宁波大榭医院的医护志愿者(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宁波1月3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刘勇 勇祖轩)“我是党员我先上!”、“哪里有需要我就第一个冲上去!”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宁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坚守一线,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努力拼搏、奋勇前行。

  面对疫情,宁波市大榭开发区广大基层党组织自觉担当起疫情防控重任,通过网上宣传、现场张贴、户外显示屏、入户走访等形式,将《告大榭居民书》、《告大榭企业书》等疫情防控信息传达到千家万户,广泛宣传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及时统一发布权威信息。社区工作者、基层骨干、楼群组长、志愿者、机关干部等460余人对1.6万住户进行地毯式排摸,并持续发动党员骨干、居民群众对回乡返榭人员进行排摸。

  疫情发生后,大榭医院党支部群里发出了这样一则通知:“医院将负责对进岛人员体温检测,现对全院公开召集志愿者参加。”征集令一出,“我报名!”“服从安排!”“我来下半夜!”“你们累了,我们来接力”,仅一小时就有百余人报名参加。量体温的接龙还未结束,又一则通知跳了出来:“护理部招募集中隔离点志愿者,隔离时间大约两周,期间不能回家。”很快,更多人主动请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的庄重誓言!

  1月27日,宁波市鄞州区四明社区银辉志愿大队下发一则通知,动员志愿者们前往辖区内一家企业安装护目镜。通知一出,就有5名志愿者积极报名参加,其中“银辉”党员3名。将镜片装入眼镜框盒内,再将眼镜袋绑结实,随后在护目镜表面贴上商标,最后装入包装盒,虽是简单的配件安装,但“银辉”党员和志愿者们认真以待,干得热火朝天。

  “只是出一点点绵薄之力,尽一份心意,不足为道。” “银辉”党员默默无闻,埋头干着,并不多言语。

  1月27日,宁波市开发区中心医院党总支收到了一份来自隔离病房的入党申请书。主任医师郑娜作为开发区医院第一批申请进入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受到临床党支部书记杨平义无反顾冲上一线、全身心投入抗疫斗争的鼓舞,在隔离病房开展工作期间,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此时,我没有时间说豪言壮语,我只想说,哪里有需要我就会第一个冲上去!”

  2003年抗击非典时,时任宁波市江北区中马街道党政办副主任的刘波冲在了最前线。时隔17年,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时,刘波又再一次当起了疫情防控一线的排头兵。从1月21日开始,刘波就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起街道疫情防控临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员排查、入户宣传、消杀防治、信息上报等社区基层疫情防控的千条线都得通过她的这个“针口”。

  1月26日深夜,刘波接到上级指令排摸一名从重点地区返甬人员。接到线索后,刘波立马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工作,通过细致排摸最终在27日上午将该名人员寻获,并送往定点医院检查。虽然检查结果显示,该人员没有感染症状,但考虑其为武汉返甬人员,居无定所又还未过14天病毒潜伏期,为防止疫情扩散,工作细致的刘波通过耐心劝导,最终说服该名人员暂时安顿在街道临时医学观察点,期间也暖心地为其准备好了生活所需。

  1月28日晚7时,刚加完班到家准备上楼的刘波接到盐仓社区报告,有一确诊患者曾于1月20日在宁波市江北区钻石广场大食堂包厢用晚餐。接到这一紧急情况,刘波二话不说又急匆匆地赶回单位,组织工作人员对该患者有可能接触过的人员进行全方位排摸。在落实排摸确定了与该患者有过接触的人员后,刘波心里悬着的石头总算落了地,但这一忙就又是四五个小时,到家已是深夜。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深夜到家已是常态……

  “大爷大妈,新年好,我们来给您测体温啦。”面对日趋严峻的防疫形势,宁波余姚市大岚镇后朱村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的“岚山暖巢服务队”积极动员、快速响应,迅速投入到群防群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志愿者们每天上门给村民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与最新形势,加强村民的自我防范意识与能力,消除村民的恐慌情绪。并及时上报走访情况,实现走访全覆盖,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提高对疫情的群防群控。同时,志愿者们重点对外出返乡人员与年老体弱的老年人进行每天两至三次的探访,实时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与流动情况,为他们提供暖心的送医送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