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31日消息(记者李佳)30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会上透露一个好消息,浙江省疫情情况出现积极可喜的情况:目前,全省有33个县(市、区)连续两天没有新增病例,局部地区已经出现拐点迹象。

  1月29日0-24时,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32例,新增重症病例12例,新增出院病例1例。截至1月29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28例,重症病例54例,出院病例4例。目前,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011人,已解除医学观察336人,尚有7629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局部地区已出现拐点迹象

  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张平介绍,从这两天浙江公布的确诊病例数来看,虽然发病数还处在上升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从掌握的情况来看,浙江的疫情防控已经出现一些积极可喜的变化和转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从确诊病例的来源来看,除了绝大多数病例都有湖北、武汉的流行病学史,都是输入性病例外。还有更加重要的一点,最近发现的病例绝大多数都是来源于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重点人员的医学观察期间和各个交通道口卡点检查检疫所发现的,这说明浙江对重点人群的管控是很有效的,主动发现病人的能力有较大幅度提高。

  第二,随着浙江省各项管控措施的落实落地,“清存量、控增量”的量化闭环管控机制已经形成,并正在发挥作用。浙江省已有33个县(市、区)(占所有县(市、区)数量的36.7%)已连续两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说明浙江部分地区对疫情的管控力已经大于疫情传播力,局部地区已经出现了拐点的迹象。接下来,全省都将进入对疫情管控力大于疫情传播力的新阶段。

  全省生活物质供应充足

  对于节后生活保障有哪些措施?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谢晓波说,目前全省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今天上午,浙江决定成立生活物资保障组,确保全省各地生活保障有序。下一步,将按照统一部署,重点做好保障商品供应,全力保障粮油、蔬菜、肉禽、蛋、水产品的供应,拓宽货源渠道,提升供给能力;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生活必需品和应急品的运输;加强能源保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重要场所、重点企业的能源保障工作;加强价格监管,加强对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巡查和监督,依法查处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稳定市场预期,完善价格监察报告制度,促进市民均衡消费。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防护服的需求量增长非常快,需要生产企业大量生产。浙江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介绍,目前正在组织工厂恢复生产,从今天开始,在原来8万只基础上,每天多增加50万只口罩供应给市场。随着最近企业逐步恢复产能,并通过英特药业、华东制药集中采购口罩等医疗用品,市场供应状况应该能很快得到缓解。

  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元成茂介绍,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重形势,全省各级工商联都成立了工作组,广大浙商勇担社会责任。截至1月29日21时,浙商企业设立了13.3亿元的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直接捐款捐物共计5.58亿元。海外浙商也积极筹措物资捐赠回国,体现了大爱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