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21日消息(记者郑澍)1月20日,黄埔海关召开关区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该关监管进出口货物8957.1万吨、货值1.5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7%和3.8%。全年税收入库1223.9亿元。

  “过去一年,黄埔海关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全力把好国门展现了新海关、新作为。”黄埔海关关长郑汉龙在会上总结了该关2019年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埔海关大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去年12月关区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较2017年压缩60%以上,特别是海运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作为在全国首批试点开展“两步申报”改革的直属海关之一,该关已实现“两步申报”关区全覆盖;此前启动的海运口岸24小时智能通关改革也入选了国务院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政策库。

  黄埔海关辖区横跨广州、东莞两地,外向型经济特点显著,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黄埔海关创新推动税收征管改革,汇总征税率达23.5%,同时还试点集中申报与汇总征税政策叠加,为企业节约担保资金23.2亿元;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方面,该关累计为企业减征增值税130.6亿元。该关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东莞石龙“中欧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增长72%;虎门港综合保税区(一期)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跨境电商监管进出口货值列全国海关第1位。此外,黄埔海关还实现了“单一窗口”货物、舱单、运输工具业务申报应用率100%,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94.8%,全面启用电子印章,清理取消证明和非证明事项94项,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签发量居全国海关第1位。

  筑牢国门安全是新海关的重要职责,黄埔海关持续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成功破获“1·17”特大国际走私象牙案,查获原牙7.48吨,是近年来海关系统一次性查获象牙数量最多的案件,获得联合国“亚洲环境执法奖”。全链条封堵“洋垃圾”入境,布控拦截固体废物826吨、退运1.17万吨;开展“蓝天2019”行动三轮集中打击,查证涉案固体废物79.9万吨。同时,黄埔海关“国门利剑2019”行动取得丰硕战果,开展“HP2019”系列11个专案,全年刑事立案358宗、案值242.5亿元,案值居国海关首位;行政立案1603起、案值28.4亿元。

  在筑牢口岸检验检疫防线方面,黄埔海关共检疫出入境人员90.75万人次,检出传染病126例,截获鼠类病媒7例;检验检疫食品化妆品10.9万批,抽检不合格率为5.33%;加强重点商品质量安全检验,总署根据我关重大检出发布警示通报公告8次,有效保障了消费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