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6432次动车组列车驶离重庆北站开往万州北站,薛稀吉日正忙着巡检(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亚 摄)

  央广网重庆1月20日消息(记者赵聪聪 通讯员陈亚)每年的这个时候,站台口的瑟瑟寒风,候车厅熙熙攘攘的人群,都标志着又一个“春运时间”的到来。在越来越多老百姓看来,如今的春运已经不再是那个“一票难求、一座难求、一车拥挤”的春运了,更多的人感受着“一天春运”的温馨,这都得益于全国不断开通的高铁网络,得益于一列列呼啸而过的高铁动车。

  倘若我们把镜头聚焦在这些高铁动车的背后,我们总能在每一列动车上发现一张坚毅专注的面孔,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随车机械师。1月20日6点45分,由CRH3C型动车组担当运行任务的C6432次列车缓缓驶离重庆北站,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辆段随车机械师薛稀吉日开始了又一次的春运值乘任务。

C6432次动车组列车驶离重庆北站开往万州北站,薛稀吉日正忙着巡检(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亚 摄)

  薛稀吉日,2016年参加工作的95后蒙古族小伙子。如今他迎来自己作为随车机械师的第一个春运,薛稀吉日深深地意识到跟如果像平常一样巡检或许是不够的。薛稀吉日平常值乘时需要工作在长200多米的8辆编组动车组上,一直携带着4斤重的工具,定时巡检动车组控制柜、电茶炉、集便器等设施,一天走动超过2.5万步。但是春运不一样,载客量更多、工次频次更大,步数也自然更多。

  1月20日凌晨3点左右重庆北动车所库内,天还未亮,薛稀吉日就已经开始准备再次出乘了,为了保证更好的运送旅客,随车机械师必须在始发前3小时开始就检查车组状态、修复故障。到达站台后,还要再次对车组高压部件、车厢显示等设备进行检查确认,然后开始一天的值乘;运行途中还要进行多次巡检。薛稀吉日说,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是随车机械师的基本素质,也只有这样才能把机械师的责任心体现到位。列车安全,旅客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

C6432次列车到达万州北站,薛稀吉日开始检查列车车体(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亚 摄)

  “随车机械师值乘高标准、严要求,首要任务就是要严格按照标准作业。”薛稀吉日说,按时对车内进行巡视、特殊区段重点盯控、指标参数异常主动介入等不同情况对应不同标准。从事关运行安全的行车设备,到与旅客乘坐“满意度”息息相关的客服设施,他们追求尽在掌控,最终保障动车组安全正点运行,为旅客营造温馨舒适乘车环境。

  薛稀吉日当天的工作,是从4点05分接班,然后接领工具箱、出乘作业、站台作业,随后待客从重庆北站出发,途经梁平南、垫江等站于8点09分终到万州北站,这样的值乘任务一天要来回4趟,共8次。把动车组送回库内检修,做好交接任务之后,才能休息,这时已经是凌晨3点了。薛稀吉日笑着地对记者说:“这是我们随车机械师的十二时辰!”

凌晨,薛稀吉日开始了担当车次的车下作业(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亚 摄)

  C6432次动车组列车在渝万高铁上飞驰,薛稀吉日在车厢内巡检车内设备,列车终到或折返时,又要巡视车体外观和车外的关键设备,一天下来至少三万步。薛稀吉日笑道,这个工作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两三万步的行走轨迹却有上千公里行程,穿梭于祖国山河江海中,路过到不同城市的风景。

  在万州北站站台上,薛稀吉日拿着摄像手电筒,仔细检查车体外观的每个关键部位,有时候还会稍作停顿,手指口呼确认状态。他介绍到这是巡检过程中的重要标准,检查动车组重要部件时必须做到“必指、必呼、必看”,手指关键部位、口呼部件名称及状态、眼看部件状态,确保“手到、眼到、心到”,确保不漏看、不错看。

凌晨3点的重庆北动车所(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亚 摄)

  无论在渝万高铁线上短程往返,还是在跨局线路上长途奔波,薛稀吉日的工作总是这样严格并且不停地重复。据薛稀吉日说,与车上靓丽的“高姐动妹儿”和“高端神秘”的动车司机相比,随车机械师更为低调,他们偶尔拿着电筒设备在车厢内巡视,更多的是在监控室盯控各项屏幕,是动车组运行安全的“把关人”。动车组应用多种高新技术,车上所有设备都有一套严密的网络进行监控和运行控制,而动车组平稳运行则离不开随车机械师的细心巡检和认真维护。随车机械师就是动车组的专属“医生”,中医的“望闻问切”也是一名随车机械师的必备技能,整个值乘过程中,注意力必须保持高度集中,眼、鼻、耳、口、手必须随时在线,尽快处置故障、尽早发现故障、提前预判故障,这是一名优秀随车机械师的进阶之路。

  随车机械师起早贪黑,长时间奔波在外,而且还具有一定风险,如此辛苦,为什么还要当随车机械师呢?薛稀吉日说:“除了对随车机械师特别感兴趣以外,还有自己的一点点‘私心’。自从上班过后,自己只回过两次家,也很久没回家过年了。如果有一天能值乘山城重庆开往家乡内蒙古的车次,如果有老乡甚至家人乘坐我值乘的动车那该多好!他们会为我感到骄傲!”

  在重庆车辆段重庆西动车所乘务队,有200多名像薛稀吉日这样年青的随车机械师,他们每年春运总默默地勤奋地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尽职尽责的态度和过硬的本领守护着千万人快乐幸福的“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