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月20日消息(记者徐志强)西部铁路珠珠线地处草原腹地,铁路沿线人烟稀少,交通不便。一到冬季沿途都是皑皑白雪,时常刮起“白毛风”,5米内看不清人,刺骨的寒风从脖子灌到脚底。

  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辽工务段职工坚守在广阔无垠的草原铁路上,用忠诚和担当守护铁路,全力确保运输安全畅通。

  “艳彬,你再往前走两个板空,那个位置有处病害。” 珠斯花线路车间工长徐立国一边俯趴在钢轨上查看线路高低,一面指挥班长杨艳彬用道尺仔细测量冻害地段几何尺寸。

  1月16日11时35分,通辽工务段珠斯花线路车间10余名干部职工冒着零下28摄氏度低温,在珠珠线51公里550米处,进行线路冻害整治作业。

  春运期间,该车间除了做好防断和除雪工作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整治线路冻害。在日常现场作业维修时,为减少汽车对草原生态环境的破坏,他们每次作业都要从固定地点进出网门,有时处理一处冻害,都要走上半公里以上的路。由于有的路基边坡离地面足有20米,职工们就肩扛手抬六七十斤重的工具徒步走到作业现场。

  今天参加作业的职工中,大部分都是参加工作的新职员。由于长时间在寒风中作业。年轻职工的帽子、脖套上已结出一层层白霜,口中呼出的热气迅速在空气中凝结,如同蒸腾的白烟,但大家丝毫没有停下手中的活计。

  “春运运输繁忙,维修‘天窗’时间短,我们必须高质量完成冻害整治任务,保证行车安全。”徐立国向职工嘱咐道。

  进入春运以来,为确保冻害整治取得实效,该车间通过加密排查次数,及时掌握线路冻害状况,对重点地段安排专人盯控、及时整治,使线路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2个小时的“天窗”里,他们需要垫入近300多块竹垫板。

  13时35分,冻害整治作业结束。

  在120分钟的“天窗”里,职工们共整治9处冻害,全部达到技术标准。

  春运期间,通工养路人坚守在草原铁路上,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艰辛,适应了这种寂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确保春运运输安全他们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