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1月20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 通讯员仁青旺堆 高扬)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驻守在雪域高原的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法调查支队按照公安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依托,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警结亲贺新春”为主题的“寻亲之路”。

  活动中,张宇、陈俨两名同志带着早已准备好的藏文春联、中国结、大米、罐头等新春贺礼前往结亲民警阿旺央金家中拜年。热情好客的阿旺央金一家早已准备好了风干肉、煮牛肉、酥油茶等美食款待前来结亲的两名民警。

  由于是第一次相见,民警们显得有些局促和紧张。将这一切看在眼里的阿爸米玛旺堆用他特有的健谈和亲和力打开了话匣子,讲述着自己从军的青春岁月。随着话题的展开,两名民警顿时感到亲切和自在,主动与阿爸聊起当兵守卫边疆的经历。客厅中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张宇同志与阿爸的藏语交流,不时得到阿爸的肯定,并指点他发音的注意事项。

  中午时分,民警们帮助阿爸挂起了红灯笼,贴上了新春联,家里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温馨氛围,每个人脸上都堆满了幸福的微笑。随着热气腾腾的藏式牛肉饺子出锅,忙碌了一天的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吃了美味的菜肴,互相祝福着彼此,让两名深处异乡的同志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家人的亲热,整个饭桌上充满了喜庆氛围。

  晚餐结束后,一家人在家门前留下了第一张全家福合影。民警阿旺央金的小侄子加央西热小朋友兴奋的挽留着自己的“亲人”,希望他们能多陪陪他,给他讲讲警察叔叔的故事。离别时,他用刚刚学会的敬礼向两名民警告别,用稚嫩的童声说着,长大以后我也要当一名移民警察,保卫祖国!在依依惜别中,民警们返回了单位,参加值班备勤工作。

  “我们没有能回到故乡与家人团聚,但只要你把驻地当作家乡来建设,把群众当作家人来看待,何愁天下无家,人间何处无真情。”参加活动的民警陈俨如是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有16名民警参加结亲互助,进一步深化了民族感情,加深了彼此了解,提升了民警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积极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