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9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刘松)“好温馨、好喜庆!一到口岸就看到了大福字、中国结挂满了大厅,心里满满的归属感,刚刚过关,我们的民警又送来了暖暖的的祝福,回家真好!”一名长期在俄方务工的人员握着我们检查员的手激动的说。1月17日至2月1日期间,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积极响应国家移民管理局及总站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温暖国门 迎您回家”主题活动。

  活动期间,该站在口岸大厅装饰了大红灯笼、大福字、中国结等满满的中国元素,让长期在境外的国人第一时间感受到年味,体会到回家的温暖。

  活动中,该站在口岸大厅共设置了“温馨畅聊区、舒适休息区和高效通关区”三个区域。 温馨畅聊区内搭建了以“温暖国门 迎您回家”为背景的“国门驿站”,在为出入境旅客提供咨询服务的同时,民警还与期盼已久归国过年的旅客们聊起了家常,送去了祝愿,同时还设置了“国门同框”合影墙、“家国情怀”留言板等,以供回家过年的人员抒发情感,表达祝愿,记录下回国的温暖瞬间。

  在舒适休闲区设置了爱心座椅、饮水机、温馨提示语等设备,候检大厅大屏幕滚动播放国家移民管理局新春宣传片。该站民警在勤务间隙将精心准备的“红围巾、鼠娃娃、中国结等小礼物送给出入境旅客,同时还抽选业务知识精湛、服务态度优良的检查员组成服务小分队,为行李较多、排队等候的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春节期间,将迎来中国公民入境高峰,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迅科学组织勤务,开通“65周岁老年人特别通道、迟到免排通道、伤残救助绿色通道”等十余项便民通道,严格落实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候检不超过30分钟举措,兼顾外国人通关效率,确保出入境旅客通关顺畅,安全有序。

  据悉,活动开展以来,切实让广大归国返乡的人员感受到了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感受到了浓厚温馨的“中国年”氛围,充分的展现了国家移民管理队伍“专业、高效、文明”的北疆国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