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餐车大厨的第33个春运

2020-01-19 14:31:00来源:央广网

上午7:00—8:00,进库前要核对当趟的餐饮供应计划。(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合肥1月19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吴新毅)摇摇晃晃的火车,闷燥的餐车厨房,餐车大厨李荣军在这个狭小的空间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有着33年工作经验的李荣军是合肥客运段北京一队二班的餐车厨师,所跑的列车车次是T36/5,从合肥到北京。进入厨房,这里空间不大,给人感觉是既像家里的厨房布局摆设,但又有些不同之处。灶台、电磁炉、蒸饭器、吸油烟机、电冰箱、洗刷池以及储物柜等一应俱全,灶具全部是不锈钢的,炒菜锅比一般家用的要大。还有一点很特殊,所有的设施全部被牢牢固定在原位,不用担心列车的晃动对其造成影响。

  李荣军说,这一趟车,用多少油、大米、肉、菜都有严格的“预算”,这需要厨师依据行车时长、客流量和乘客的类别等作出计划,大致预估用餐人数后,再列出所需的食材量,然后从餐料库配送到车上。这个量一定要尽可能精确,否则进多了卖不完,既不新鲜又浪费。现如今,餐车上不再使用液化气罐,而是改用清洁、安全的电磁炉。尽管有了蒸饭箱、冰柜等现代设施,但工作强度仍旧很大,从加工、切配,到炒制、装盘,李荣军每天差不多要站立14至15个小时,一天要加工80斤左右的蔬菜,40斤肉类,春运期间客流较大的时候,休息的时间就更少了,很多年轻人都不愿吃这份苦了,但他却坚持了下来。

  “现在有饭吗?”“给您菜单,炒木须,咖喱牛肉,宽汤瓦块鱼,麻婆豆腐,干笋烧肉我们餐车都可以做,看好了马上就能炒。”就餐时间刚到,三三两两的乘客来到餐车吃饭。虽然列车上的条件有限,但李荣军的手艺并不差。因为列车餐车和饭店不同,在列车上,要尽可能提供有地方风味的菜品,这样旅客才会满意。他说,“这些年,我往返于北京、合肥间,北方和南方的饭菜口味都有区别。比如这趟列车上北方的乘客多,他们爱吃咸的,饭菜口味就要做的重一些。南方旅客喜欢吃甜的,做菜时要用糖来提鲜,做出来的肉咸味小、甜味大。”

  随着我国铁路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普速列车纷纷被高铁、动车所取代,而车上现做的饭菜也变成了配餐工厂里做好的冷链饭菜,只要在微波炉加热即可食用。餐车厨师,或将成为消失的一个行业。对于未来,李荣军坦言,心里确实有些担心,但更多的是欣慰:“春运味道”的改变,也是在见证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人们的出行体验将会更美好。

编辑: 郑皓月

餐车大厨的第33个春运

摇摇晃晃的火车,闷燥的餐车厨房,餐车大厨李荣军在这个狭小的空间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