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9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交综)自1月10日进入春运以来,广东省旅客流量日益攀升,逐渐进入出行高峰期。据预测,2020年春运广东全省旅客发送量将超过2亿人次,道路发送量约1.43亿人次,单日客流高峰将达到590万人次。各客运站场和运输企业纷纷表示将加大运力投入,打造高效、畅顺、平安、智慧、温馨春运。

  据了解,今年春运,广东全省总计将投入各类营运客车近3.74万辆,旅客客位总计超过162万个,其中高级营运客车所占比重最高,数量将超过2.85万辆,旅客客位超过133.7万个,进出广东的省际正班车约0.95万辆。另外伴随着高铁运能的持续提升,高铁沿线地区的短途接驳、联程转运需求将持续增长,一定程度上为汽车客运带来了新的客流量增长点。

  另外,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为2020年春运制定了“高效、畅顺、平安、智慧、温馨”的春运总目标,其中“智慧出行”便是今年春运的一大亮点。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手段都将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中得到充分运用,并推进各类运输方式的运力组织、运行班次、运行时刻等信息互通共享,提升运输效率和服务精准性。

  春运期间,全省道路客运统一售票平台——“广东联网售票”已经对联网售票云平台进行了功能升级,可以保障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高峰时段购票成功率达到93%以上,并增加了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多种证件购票支持,让广大群众乐享智慧出行带来的便捷,为“高效春运”、“智慧春运”做好服务支撑。根据“广东联网售票”大数据系统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广州、深圳、东莞、佛山、茂名等地前往广西、湖南、云南、湖北、河南等地,以及前往粤北韶关、连县、连南等地,粤西罗定、信宜、粤东河源、梅州、揭阳等地的班线售票异常火爆,节前的班次余座数量都已严重不足,部分热门班次已经售罄,各地前往海南方向客票也非常紧张。各地市相关客运站正在积极组织运力加班加点应对客流高峰。

  最后提醒广大旅客,“广东联网售票”微信公众号平台在春运开始之前便已经全面开放春运车票预售,保障旅客可以及时、快速的查询购买省内21地市汽车票。当前已临近春运高峰期,各线路票源趋于紧张,尚未购买去程及返程车票的旅客请尽快关注“广东联网售票”进行购票,以免影响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