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9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市监)从广州塔一路向东到万胜围,是广州有轨电车海珠线,它沿珠江而行,途径猎德大桥、琶醍、琶洲会展等标志性地标,素有广州“最美7.7公里”之称。近日,这条线上出现了一辆特别的主题列车——“食安先锋号”。它是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携手广州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食品安全科普专列。该列有轨电车以“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由四节不同色彩的车厢组成,车体外部分别绘制着代表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特色食材和色彩,以卡通化活泼点形象跃然于车身上,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车厢内布置了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点,为乘客在乘坐闲暇时了解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变成一列移动科普平台。

  在寒假来临之际,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广东肯德基携手羊城晚报共同开展“食安冬令营”主题活动,邀请了15位羊城晚报小记者作为代表搭乘“食安先锋号”。小记者们将在这个特别的食品安全科普移动课堂里学习,并走进肯德基餐厅后厨“探秘”,体验不一样的食品安全科普妙趣之旅。

  小记者on line 体验“食安先锋号”移动课堂

  活动开始,小记者们手持特别设计的“食安车票”,登上“食安先锋号”,等候在车上的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围绕“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一边带他们参观列车,一边讲解食品安全相关科普知识,如“五毛”食品的食用风险、如何防止误食有毒动植物、安全购买保健食品等不同类别的食安知识。同时,广东省食品检验所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利用快检实验设备和相关监测仪器,为小记者们介绍食用农产品快检、食物加工器具表面洁净度检测等广东食品安全监管技术,并邀请小记者们一同体验快检。趣味体验的形式吸引着乘客们的关注,通俗易懂的形式让孩子们寓学于乐,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食品安全知识。

  “这条线我们也常来乘坐,以前坐车都是看风景,没想到这次还能学到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移动课堂的形式很新颖。”不少随行的家长都感叹,“这真是一趟特别的旅程。”

  探秘餐饮单位后厨,共建食安之墙

  “食安先锋号”缓缓入站,结束了移动课堂后,小记者们又走进了肯德基赤岗北餐厅。接下来,他们将探秘神秘的餐饮单位“重地”——后厨。小小“探险家”们穿好装备、睁大眼睛、认真观察,从学习标准洗手流程、如何认识快速辨别食材的保质期、了解食物制作的安全指标操作规范等,并让孩子们亲手DIY汉堡包,使他们对餐饮单位如何制作食物有了更清晰的了解。认真又爱思考的孩子们还不断提出各种问题,相关工作人员都认真地一一解答。同时,现场还开展了食品安全科普问答小游戏,在每个小游戏的问题答对之后,孩子们就能获得一块小小的积木——“食安基石”,获得“食安基石”的孩子们一起将餐厅中的“食安之墙”修补完整。这也寓意着每个人都应该为食品安全建设出一份力,汇聚每一份力量,共同尚德守法,维护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