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古村“闹小年”(央广网发 宁海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宁波1月1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徐铭怿、张晨怡)石屋古村、石道小巷历经百年洗礼,水晶汤包、本地番薯面、酒糟红钳蟹特色鲜明,捣麻糍、做米泡糖年味十足……1月17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日,又称作“小年”,宁波市宁海茶院乡许家山风景区举办了过小年活动,现场充满民俗特色的互动体验项目,为游客展现了原始石村的独特魅力。

  许家山风景区位于宁海县茶院乡许民村境内,保留着宁波市内现有建筑群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屋建筑,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

  “现场体验非常好,年味游戏特有意思,村里的古道、石头建筑也是第一次看到,下次还会再来。”来自宁波的游客陈越越说。

  在现场,300余名游客们齐聚文化礼堂品尝了当地的传统美食“农嫁十二碗”,美食中有十二碗主菜,是当地村民办婚娶、祝寿、迎春等宴请的专用宴席。“原材料一吃就很新鲜,尤其是番薯面,晶莹韧滑,好看又好吃。”游客毛亚飞对此赞不绝口,吃完午餐后,她又前往不远处的山村集市,购买了一斤番薯面。

  山村集市内汇聚了本地美食和年货,更有宁海的书法家现场写春联和福字赠送给游客。来自邻村的村民励瑞娟在集市内支起了一个摊点贩卖特色美食“水晶汤包”。“用本地的番薯粉来做汤包的面皮,不仅好吃,久放表皮也不开裂。”励瑞娟表示,今天和搭档做了做的汤包,深受游客喜爱,全部售罄。

游客合影(央广网发 宁海宣传部供图)

  “首次举办庆小年活动,意在传承传统民俗的同时,以旅游来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茶院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茶院乡不断挖掘旅游资源,依托许民村的原始风貌,打造出许家山石头文化节、“原石古村”红色部落等特色品牌,并积极与旅游公司、机构开展合作,民宿、休闲度假酒店、房车营地等项目相继落地,带动了村民就业,增加了集体收入。据统计,该村的人均收入从2007年的不足1700元到现在的33000多元,翻了20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