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10时,满载着面粉、食用油等年货的X9020次中欧班列是今年以来西安到达的第40趟中欧班列(央广网发 通讯员庄敬平 摄)

  央广网西安1月17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庄敬平)今天(17日)是农历小年,家家户户的年货都在抓紧置办年货。年货买到家,年味儿就更浓了。春运大潮里,西安各大火车站人流爆满,位于西安东郊的西安新筑车站也没闲着。只不过,这里迎来的不是一位位旅途中的返乡游子,而是一车车乘坐着中欧班列“长安号”从国外进口的“洋年货”。穿梭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从国外源源不断带回来的年货商品,丰富了西安市民的餐桌。春节临近,西安新筑车站正在举办首届中欧班列网上年货节,方便老百姓及时购买中欧班列带回的“洋年货”。

  1月16日10时,满载着面粉、食用油等年货的X9020次中欧班列,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车站始发,经阿拉山口境,经过9天的长途跋涉,顺利抵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这是今年以来西安到达的第40趟中欧班列,为三秦百姓带来了丰富的“洋年货”。

  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区位优势,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展开密切合作。自2013年11月28日以来,西安已先后开通至中亚五国、德国、波兰、匈牙利、伊朗及阿富汗、芬兰、白俄罗斯、俄罗斯等13条国际班列线路,基本实现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截至2020年1月16日,六年多来,从西安开出的中欧(含中亚)班列达2916列,累计运送货物305万吨。其中,今年1月1日至今已成功开行62列,回程40列,开行数量和回程数量迅猛增长,开行数量同比增长近5倍,回程数量同比增长1.8倍,基本实现了每天3.5列的常态化开行。

  春节临近,为方便百姓及时购买中欧班列带回的“洋年货”,新筑车站举办首届中欧班列网上年货节。来自欧洲、中亚等地区40多个国家的生活用品、家居用品、保健品、酒水饮料、母婴用品、生鲜等13类5000余种年货,满足陕西老百姓年货采购需求,丰富国人餐桌。

  春节前夕,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将全力做好中欧班列的运输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优化班列运输方案,“公交化”开行中欧(亚)班列。针对2019年陕西中欧班列“井喷式”增长态势,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沟通联系,调整列车运行图,增加班列新线路。同时,该公司缩短班列运输时间,将中欧(亚)班列作为重点列车进行运输组织,优化运输组织方案,减少列车运行等待时间,积极发挥西安铁路新筑物流基地新站场等8大功能分区,为企业提供全面的物流增值服务功能以及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

  自2016年陕西首趟中欧返程年货班列带回哈萨克斯坦的面粉和食用油之后,陕西中欧返程班列至今已经带回5000余个品种的海外商品。4年时间,陕西中欧班列不但年开行数量实现了“井喷式”增长,运输的品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陕西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带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更为百姓的幸福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