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月1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新年伊始,一大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宁波:1月2日,宁波首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下线;7日,总投资310亿元的26个甬商回归项目签约;8日,吉利汽车集团总部、smart合资公司全球总部落户宁波杭州湾新区;9日,宁波华为鲲鹏生态产业园开园,“鹏霄”服务器在宁波首发首用。8天内,初步估算涉及资金700亿元的高精尖项目在宁波签约落地、投产首发。

  抓大项目、抢大项目,是宁波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一个缩影。2018年,宁波市在全市启动以“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为主要内容的“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计划。

  刚刚过去的2019年,宁波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计划推进情况如何?今天上午,宁波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9年成绩单。

  项目争速方面,有几个数据可圈可点。

  一是2019年宁波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5%,一举扭转了该市工业投资连续两年负增长的局面。

  二是落地大项目多、投资完成率高。宁波至绍兴城际铁路实现贯通运营、宁波机场三期T2航站楼建成投用、吉利汽车总部落户宁波杭州湾新区……2019年,一大批重点项目纷纷抢时效、提质效,扎根宁波,开花结果。2019年,宁波国内招商引资和浙商回归分别实际到位资金为1368.27亿元、1039.0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15.66%和118.07%。

  产业争先挖掘增长潜力,产业层次持续提升。

  宁波市谋划部署了“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和“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46”和“225”犹如双翼,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比如在全国经济呈L型增长的情况下,2019年预计全市的全部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5000亿大关;在全国外贸出口增速趋缓的背景下,预计2019年宁波出口增速可达7.4%,占全国比重进一步上升;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进一步提高,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分别居浙江省第一和第三。

  科技创新是内生动力。

  2019年,宁波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预计接近2.8%,比2018年提高0.23个百分点,增幅创新高;宁波市全力实施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专项行动三年计划,全市有研发支出的规上工业企业达到4859家,居副省级城市第一位;一大批创新平台陆续建成。2018年宁波市引进的15家研究院已有11家投入运行,培育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3家、市级20家,集聚科技型创业项目(团队)超过600个,与900余家企业建立科技合作关系;2019年,宁波市有51项原创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5项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城乡争优,让宁波的城市魅力得到了进一步彰显。

  在过去一年,宁波市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文创港、东部新城明湖区块、海曙高桥区块、鄞州甬江东南岸区块、余姚中心区块、城市之光、宁波中心、南部商务区曼哈顿能等一大批促进城市能级提升的重大项目,相继以高标准推动实施建设;此外,优化城市道路、持续推动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加快乡村环境改观等一系列工作,让宁波的“颜值”越来越高。

  宁波的营商环境一直让民营企业津津乐道,但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企业对宁波营商环境满意度,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一方阵、第三名的领先位置。

  营商环境优,具体体现在办事程序和细节上。宁波市实现了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和全程网上办“零见面”;在浙江省率先上线开通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实现企业注销“一网通办”;提升项目审批标准化水平,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备案到竣工验收审批用时“最多90天”;提升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2019年9月,宁波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5.91小时、4.16小时,压缩幅度均位列全国沿海8大口岸榜首。

  党建争强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根本保障。

  “铁军”一次频繁出现在宁波的干部工作中。宁波市涌现出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陈淑芳、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熊澎桥等一大批优秀基层干部,在全市党员队伍中起到了榜样激励作用;全链条打造人才强市。设立人才日、举办人才科技周等活动,深入落实人才生态建设“1+X”系列举措,宁波的人才净流入率、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分居全国第二和第一。

  2020年是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对于宁波来说,也是“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交卷之年,宁波该如何发力?

  “我们将保持定力、持续发力,全面开展‘六争攻坚’大冲刺。”

  据了解,宁波市为全面开展大冲刺制定了清晰的目标:奋力开展项目争速大冲刺,锻造更加平稳、更具健康的发展态势;通力开展产业争先大冲刺,铸造更加雄厚、更具多元的发展基础;极力开展科技争投大冲刺,兴造更加强劲、更具持久的发展引擎;协力开展城乡争优大冲刺,塑造更加美丽、更具品质的发展形象;合力发展服务争效大冲刺,打造更加便捷、更具高效的发展环境;全力开展党建争强大冲刺,营造更加实干、更具担当的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