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高铁吸烟造成列车降速,被罚款并限乘180天。(央广网发 铁路部门供图)

  央广网广州1月1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王超 赵云龙)近年来,随着铁路部门加大列车出行安全宣传,旅客乘坐列车安全意识有了普遍增强,不过仍有个别旅客比较“任性”。1月12日,在仅短短半小时的动车行程中,这名旅客就因烟瘾难耐躲进动车的卫生间吸烟,造成列车降速,最终被公安机关处500元的罚款,并被铁路部门限乘180天。

  据介绍,1月12日中午,D7463次动车运行至茂名站和湛江西站区间时,车上突然发出烟雾报警并开始降速。列车工作人员闻讯赶往,在列车卫生间发现将正躲在里面吸烟的乘客谢某。列车到达湛江西站后,列车工作人员将谢某交湛江西站派出所进一步处理。

  据了解,旅客谢某受其朋友邀请到湛江帮忙其餐馆制作卤味,于是购买了茂名站到湛江西站的动车票,于12日中午12时53分在茂名站上车。按照列车运行时刻,茂名站到湛江西站乘坐动车只有30分钟车程,但就这短短半个小时,谢某却还是没有忍住烟瘾,偷偷躲进列车卫生间抽烟。谢某说这次是他第一次乘坐高铁动车,之前虽然也听说高铁禁止吸烟的规定,但没有重视,觉得应该和普铁一样只要在厕所吸就没事,没想到一抽烟就惹来了警报。最终,谢某被铁路警方依法予以行政罚款500元,并且被铁路部门限乘180天。

  警方提示:高铁动车全程禁止吸烟,在动车上吸烟不但会影响列车行车安全,吸烟者还将受到法律处罚。时值春运出行高峰,请各位旅客遵守相关安全规定,平安愉快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