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14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从1月13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体验考古·感受文明”2019年度陕西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上获悉,2019年度,陕西省文物考古部门共组织开展考古项目415项,其中,大遗址项目12项,“一带一路”项目5项;完成考古调查290.39平方千米,考古勘探1897.48万平方米,发掘古墓葬4645座、古遗址11.2万平方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报告会精心遴选了八项考古项目,内容涵盖了史前与周秦汉唐各个时代。8位考古学者分别围绕汉中南郑疥疙洞遗址、宝鸡旭光村西周墓、秦陵西侧M1墓葬、咸阳城遗址、汉长安城兆伦铸钱遗址、唐驸马都尉薛绍墓、西安航天城十六国时期大型墓葬以及北巴克特里亚的考古新发现做了主题报告。

  据介绍,陕西神木市石峁遗址皇城台大台基遗迹、陕西汉中市疥疙洞旧石器时代遗址,分别入选、入围“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办公室公布的“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36项初评结果中,陕西省的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西咸新区秦咸阳城遗址、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一号坑T23方、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西安焦村十六国大墓等6项考古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