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支付业务(央广网发 天津西站供图)

  央广网天津1月10日消息(记者陈庆滨)今天是春运首日,为实现2020年春运期间旅客“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目标,铁路天津西站为旅客精心准备春运服务套餐,涉及增加运力、推出车票候补服务功能、设置快速进站通道等,温暖旅客回家路。

  据天津西站介绍,今年西站新增上海、杭州、运城等方向列车,每日增加票额2千多张,极大缓解以上方向旅客购票压力。推出车票候补服务功能,今年春运期间,铁路推出全部列车候补车票功能,旅客在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自愿按购票需求,提交预付款,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其他旅客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进而加大旅客购票机率,据统计,目前候补车票兑现率已高达80%,已成为旅客在春运期间成功购买车票的一种新途径。

为携带行李较多旅客服务(央广网发 天津西站供图)

  天津西站在高架候车室售票处三增开24小时服务窗口,办理购、取、改签等业务,同时增加距开车前半小时优先服务窗口,方便赶车旅客。春运期间所有检票口新增验检合一闸机,旅客可自助办理验证及检票业务。车站在南平层、南地下、东西落客进站口共设置四处快速进站通道,设置明显的揭示引导标识,为距离开车15分钟以内的旅客,优先提供安检服务,避免旅客延误旅程,真正做到“急旅客之所急”。

  为让旅客熟悉电子客票服务,天津西站提前印制发放电子客票相关业务展板、宣传册等,向旅客介绍电子客票购买、改签、退票、优惠票、进出站办理业务,引导购买高铁列车车票的旅客直接刷证乘车,避免旅客排队取票。以往必须到人工窗口换取车票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均可直接在自助闸机刷证进站,全面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在今年春运前,车站集中新采购100组候车座椅,对城际场、高速场和津保场座椅进行补强,并对所有候车座椅垫进行了更换,比原先的座椅垫更舒适和结实耐用。车站还通过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设置“爱心通道”、为重点旅客提供预约服务、提供高铁便民托运服务等,保障旅客的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