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1月9日,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目前广州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已消除黑臭,被生态环境部作为全国仅有的2座治水先进城市在全国通报表扬;与此同时,2019年广州全面启动碧道试点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113.66公里的多种类型碧道试点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据了解,广州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管平台的黑臭水体有147条之多,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治理任务之重可见一斑。为此,广州把水环境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以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创新思路举措,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水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年7月以来,广州印发市总河长第1、2、3、4、5、6号,下达剿灭黑臭水体、网格化治水、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国考断面达标等任务,发起黑臭水体剿灭战总攻令,高位推动治水,基本形成了全市全民动员、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的工作局面。

  2019年以来,广州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经第三方第一轮复核评估,已基本实现消除黑臭,车陂涌、双岗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鸦岗等9个国考断面稳定消除劣Ⅴ类、8个国考断面和2个省考断面水质达到省年度考核要求,其中鸦岗断面从2018年的劣Ⅴ类水到2019稳定达到Ⅳ水;流溪河流域89条一级支流劣Ⅴ类数量由46条减少到16条,污染物氨氮排放总量削减了79%……

  统计部门民调结果显示,广州市民认为工作成效最为显著的是黑臭河涌治理,位列建设花城成效显著各项工作的第一位;广州还被生态环境部作为全国仅有的2座治水先进城市在全国通报表扬,获评“国家首批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城市”;广东省河长办首次公布的全省2018年度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中,广州获得“优秀”等次。

  据悉,今年广州还将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广州市河长办表示,在已有925公里滨水绿道基础上,通过消除阻断点、修复破损路面、完善安全设施等工作,达到基本标准碧道要求。此外,还继续挖掘碧道建设潜力,将碧道建设作为黑臭水体治理模式的升级版,充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成果,在164条已整治的黑臭河涌两岸恢复人行通道及绿化,建设192公里基本标准的都市型碧道,巩固治水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