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月9日(记者邓君洋 通讯员梁诗菡)春节临近,广西南宁市住建局和市总工会不忘建筑工地一线进城务工人员,组织局机关和市建筑质量安全管理中心、市建设工会、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市城乡建设信息中心、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运德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协会等企事业单位,在由中建五局广西公司承建的地铁5号线03标土建14工区项目部举办了2020年“关爱农民工建功新时代”迎新春联谊暨赠送农民工返乡车票活动启动仪式。

 

工人师傅参加新春联谊(央广网记者 邓君洋 摄)

 

即将上台表演的演员们(央广网记者 邓君洋 摄)

  进城务工人员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中,南宁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营造全社会关爱农民工氛围”的要求,主动联系了相关企业和社会组织帮助进城务工人员解难题,办实事:联系广西运德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为驻邕建筑工地进城务工人员送来了10辆车,共计送出300多张返乡过年的汽车票;现场还请来负责办理桂建通银行卡的中国建设银行南宁桃源支行;同时联系医院为农民工送来爱心体检。

工人师傅高兴地领到春联(央广网发 照片由中建五局广西公司提供)

  此外,广西慈善总会也为现场农民工送来了300个暖冬保温壶和20多个背包,大家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农民工的关爱之情和良好祝愿。与此同时,主办方还举办了文艺演出和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演出人员均是各驻邕建筑工地一线人员,坚持“工人演,演工人”。尤其是把和城市建设息息相关的施工质量、安全、扬尘、黑臭水体、垃圾分类、实名制清欠等内容作为抢答题内容,由主持人与现场农民工互动抢答的作法,既贴近进城务工人员真实工作和生活,又让广大农民工得到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的学习教育,博得了在座观众的阵阵掌声,答对抢答题并获奖品的农民工笑逐颜开,心里乐开怀。

广西工人医院医生在给工人师傅做体检(央广网发 照片由中建五局广西公司提供)

工人师傅在猜灯谜(央广网记者 邓君洋 摄)

工人师傅在参加新春游园活动(央广网发 照片由中建五局广西公司提供)

  2019年南宁城建翻开了一页页的新篇章,目前南宁市建筑业运行态势良好,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建安劳保费、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拨付程序得到优化。公用事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正有效推进,南宁市成功入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也通过国家验收。在落实扶贫攻坚任务方面,结合了行业优势和特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这一切的成果都离不开广大农民工兄弟姐妹们的诚实劳动和辛勤汗水。

  活动中还表彰了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2019年“五赛五比”暨“三号联创”劳动竞赛先进单位、优胜班组、优秀建设者和优秀组织单位、 2019年南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市住建系统赛区第四届“筑梦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奖单位和个人,以及2019年度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基层工会和优秀工会干部。

  据了解,南宁市住建局和市建设工会以“当好娘家人,建功新时代”为载体,扎实推进“六有”基层工会建设,为进一步服务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发挥了工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多年来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关心关爱进城务工人员, 除了对一线进城务工人员坚持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爱情和冬送温暖等活动,还根据建筑行业特点,坚持每月深入工地一线为边远工地农民工开展“送理发、送法律、送电影进工地”活动,对一线工人进行“技能帮扶”,努力提高进城务工人员自身“造血”功能,让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形成有利于工会服务城乡建设发展的正确导向,为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贯彻落实自治区强首府战略取得新成绩而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