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月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1月9日上午,宁波鲲鹏生态产业园开园暨“鹏霄”服务器首发首用仪式在宁波举行。华为公司与东华软件公司联合宣布,推出基于鲲鹏处理器的“鹏霄”服务器。

  据了解,首批宁波制造的“鹏霄”服务器,已经应用于宁波市政务云中心。这也意味着,基于鲲鹏主板的PC和服务器,已经完成与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以及扫描仪、打印机等所有软硬件设备的兼容适配。

  首发仪式还同时为“浙江宁波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揭牌。该创新中心集产品研发、系统测试、成果展示、人才培养、产业联盟等功能性平台于一体。华为将联合其上下游生态企业投入人员、设备和研发资源,开放华为芯片研发(鲲鹏、昇腾等)、开源操作系统(欧拉、鸿蒙等),联合运营商构筑5G网络覆盖环境,提供鲲鹏开放创新的计算能力和5G大带宽、低时延的联接能力,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芯片、操作系统和5G联接,加速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在去年9月的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上,宁波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宁波将依托鲲鹏产业的计算能力和5G产业的联接能力,共建“鲲鹏生态产业园”,设立“宁波鲲鹏创新中心”,支撑宁波5G+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从项目签约到鲲鹏产业园开园、宁波造首款鲲鹏服务器“鹏霄”实现首发首用,前后用时不到4个月,再次彰显了宁波“六争攻坚”的速度。

  宁波鲲鹏生态产业园落户于宁波国家高新区,初期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将引进入驻鲲鹏生态、5G相关的软硬件企业、创新机构、人才培训认证机构、开发测试平台等近百家鲲鹏软硬件生态企业。到2022年,初步构建立足宁波、面向全国、全场景的鲲鹏计算信息产业创新高地。到2025年,宁波鲲鹏计算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成为宁波“246”万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