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互助1月9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牟泉)“舌尖上的塘拉滩——第三届土族民俗传统馍馍大赛”1月7日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举行,各族群众和游客欢聚一堂,看文艺汇演、赏土族盘绣、品传统馍馍、购幸福年馍,传承和展示土族民俗饮食文化,共享喜迎新春佳节的欢乐,让高原这一土族民俗传统馍馍美食盛宴大放光彩。

  来自互助县东沟乡17个村142名村民参赛,巧妇能匠将精心烹制的各式传统年馍摆上了展台。蒸、炸、焜、炉、烙,多变的做法,数样的口味,土乡传统年馍的色香味俱全,勾起了土乡人心中的年味儿。香脆可口的焜锅、原味麦香浓郁的锅盔、金黄甜软的油饼、乡土气息浓郁的荨麻口袋……蒸馍馍、焜馍馍、炸馍馍等五大系列的馍馍色香味形俱全,传统年馍晒出了颜值,引得观众们连连称赞。

  做馍馍是互助的民俗传统,心灵手巧的土乡群众用馍馍传达出迎新的喜悦和对新年的希望。今年互助县东沟乡土族传统年馍大赛使民间传统年馍技能得到交流切磋和创新提升,普通的面粉烹制出的各式年馍,构起了人们对传统年味的回忆和浓浓的乡愁。

  参赛的馍馍作品造型各异、色彩丰富,最终有四个作品拔得头筹。经过举办三届馍馍大赛,东沟乡土族传统馍馍美食通过扩大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拓宽了销售渠道,传统年馍也成为了土乡促进和带动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不仅给群众创造了收益,也焕发出了商业的活力。年馍大赛不仅很好地传承了民俗文化,彰显了民族特色,展示了饮食文化,而且打造了东沟乡土族饮食文化新亮点。

  此次在“金色塘拉滩“举办以“打造东沟小馍馍,培育致富大产业”为主题的第三届土族民俗传统馍馍大赛。目的是挖掘东沟“面点巧手”和“刺绣达人”,给忙碌的城里人提供色香形味俱佳的年馍和针法独特,造型灵动的盘绣,给辛勤的乡里人提供传统手艺转化为经济效益的平台,与此同时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土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土族文化产业,着力打造土族传统馍馍特色品牌,开创老百姓增收新路子。

  活动现场,土族阿姑们婀娜多姿、异彩纷呈的节目尽现朝气蓬勃,技术精湛、巧夺天工的绣品光彩夺目,美味诱人、琳琅满目的年馍香飘四溢,用一场满怀激情的视觉与味觉盛宴喜迎2020年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