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柳州1月8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通讯员李春月)1月6日至7日,2020年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联谊活动在柳州市举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与越南谅山省委书记林氏芳清、越南高平省委书记赖春门、越南河江省委书记邓国庆、越南广宁省委常务副书记吴皇银进行工作会谈并共同签署会谈纪要。

  2020年是中越建交70周年,也是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举行新春会晤5周年。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五年来,在书记会晤机制的引领推动下,双方积极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五年来,双方地方高层保持走亲戚式的友好交流。双方各级各部门互访人数,由2016年的126批约2300人次上升到2019年的135批约3500人次。民间交流日益密切,仅东兴口岸出入境客流量由2016年的710万余人次跃升至2019年的一千多万人次。成功举办两届中越青年大联欢、沿着胡伯伯足迹的红色之旅暨中越边民大联欢等大型联谊活动。广西每年邀请一百名越南广宁省青少年开展友好交流年活动,增进了双方青年的了解和友谊。

  边境贸易快速增长。2019年1至10月,广西与越南贸易额达1396.05亿元,折合199.15亿美元,进出口商品种类由生活日用品扩大至汽车、电子、科技产品。广西重要金融机构与越南35家银行签订边境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协议,现钞跨境调运业务快速增长,2019年,广西累计完成中越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25笔,累计调入2.45亿元,调运金额比2018年的988万元增长进24倍。广西防城港、崇左和百色三市分别与广宁、谅山、高平、河江四省签订跨境合作劳务协议,2019年越南到广西务工人员已达12.85万人次,实现了跨境劳务合作全覆盖。

  此外,中越两国在跨境旅游、教育培训、口岸建设、互联互通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2019年,中国公民自驾游出境达926辆3184人次;截至2019年底,广西与越南已缔结18对友好城市关系。

  此次活动以“增进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为主题,经过深入交换意见,各方就2020年继续加强高层友好交往、深化重点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地方党际交流合作、加强民间友好交流、共建友谊和平边境等多项友好交流合作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