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月7日消息(记者王珩)记者从贵州省政府获悉,《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近日印发。《实施意见》提出,每年培养培训100万以上技能劳动者,努力造就一批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

  《实施意见》强调,要按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围绕全省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强化助力产业扶贫、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提升乡村产业水平,大力实施农民全员培训行动,针对全体农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劳动力,大力实施农民感恩教育、实用技能、有组织劳务输出、市民化等培训。

  根据《实施意见》,贵州省还将围绕10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及服务业创新发展10大工程的用工需求,大力实施“春潮行动”,将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和新生代农民工逐步培养成为产业工人和技能劳动者;面向企业职工特别是千企改造和改革重组企业、外贸企业与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10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及服务业创新发展10大工程等重点企业职工,广泛开展岗前、在岗、脱产、转岗和新型学徒制等培训。

  《实施意见》要求,完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提高技能人才经济待遇、社会待遇、政治待遇,支持劳动者凭技能提升待遇,指导企业不唯学历和资历,建立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工资分配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