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临铁路大麦地隧道克服罕见“鸡蛋羹”和“水帘洞”难题贯通

2020-01-07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大麦地隧道是单线隧道,断面仅有70平方米左右,空间狭小,给施工带来困难(央广网发 史飞龙 摄)

  央广网大理1月7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牛荣健)1月7日上午6时36分,经过铁路建设者4年时间的艰苦施工,我国西部铁路网建设重点工程、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重要基础设施——新建大(理)临(沧)铁路的头号难题,全线控制性工程、中铁一局五公司施工的11.65公里特长隧道——大麦地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大麦地隧道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境内,属于滇西特有红层地质区域。自2015年12月28日开工以来,中铁一局五公司的施工人员就在和“水帘洞”和“鸡蛋羹”一样的施工环境中天天纠缠。

  中铁一局大临铁路项目部常务副经理许海见说:“隧道围岩严重破碎无胶结能力,很容易相继滑落,失去稳定。围岩透水性强,对地下水无隔绝能力,开挖时无水,但经过一段时间后,裂隙水渗出,软化围岩,形成软弱滑动面。施工过程中隧道围岩破碎变化快、自稳性极差,吸水软化、失水收缩,能将碗口粗的工钢钢架拧成麻花状。隧道内涌水量大,有时需要24小时不停排水。施工推进十分困难。”

  针对施工难题,在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的组织下,中铁一局、中铁二院等参建单位不断采用新措施,优化新工法。中铁一局大临铁路项目副总工程师李广君介绍:“项目采取‘早预报、先治水、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紧封闭、勤量测’措施,开辟了4个斜井,增加至10个洞口分段掘进。特别是针对列车行驶1000米就要抬高8层楼——千分之二十四的极限坡度,最大开挖断面18米和面对每天涌水2200立方,超过两个标准游泳池的困难。工人们采用四级泵站反坡集中引排积水的方式,稳步推行快速施工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优化施工工序,24小时轮班作业,终于实现了隧道的安全顺利贯通。”

  新建大(理)至临(沧)铁路北起广大铁路大理站,经大理州巍山县,跨越澜沧江后进入临沧市,经云县至临沧市临翔区,线路全长202.095 公里,为国家Ⅰ级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桥梁和隧道占线路总长的87.25%,是云南境内在建铁路中施工难度较大的项目之一。建成通车后,对于完善西部铁路网,改善滇中、滇西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沿线地方经济,突出云南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截至目前,该铁路桥梁已完成83%,隧道已完成84.2%,全线“四电”系统和站房建设也进入实质性全面施工阶段。

编辑: 郑皓月

大临铁路大麦地隧道克服罕见“鸡蛋羹”和“水帘洞”难题贯通

1月7日上午6时36分,经过铁路建设者4年时间的艰苦施工,我国西部铁路网建设重点工程、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重要基础设施——新建大(理)临(沧)铁路的头号难题,全线控制性工程、中铁一局五公司施工的11.65公里特长隧道——大麦地隧道安全顺利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