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月6日消息(记者孟海)记者从昨日(5日)召开的贵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贵州开展了“春季攻势”“夏秋决战”“冬季充电”和新一轮“五个专项治理”等一系列活动,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再战再捷。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0万人以上,24个贫困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

  截至目前,贵州省已累计建成通组硬化路7.87万公里,彻底解决1200万农民群众出行不便问题;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75万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预计达10.5%左右,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突破1万元大关。

  会议指出,2019年贵州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根本性胜利,农村产业革命取得重大突破,农村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村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为决战决胜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做好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意义之大、要求之高、任务之重前所未有。贵州必须坚定信心决心,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的硬任务,把稳把牢农业这个基本盘,发挥好“三农”的“压舱石”作用,为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