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3日消息(记者杨守华)江苏无锡市从去年9月起对全市568所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的671个食堂全面实行食材集中招采配送。不仅组建了明厨亮灶系统来展现食材验收交接、加工烹制和就餐配餐“四透明”,还建设了“阳光运行”监管平台。

  每天凌晨12点,位于庄前地铁站旁的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城北主基地内灯火通明,工作人员们正紧张有序地按照学校的食材单据分拣食材。而比分拣人员更早到岗的是快检中心检测人员。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志坚介绍:“根据学校的订单,我们将汇总我们相应的各种食材的一个需求,由供应商分发送到我们各个配送中心。那么到了配送中心以后,我们将对食材进行相应的快速检测,然后相应的标准的验收。在符合验收标准以及检测的情况底下,对我们相应的食材进行加工分解,分装单位在进行凌晨的时候,我们进行装车,安排配送到我们各个学校,原则上我们现在5点半到第一所学校,在7点半之前完成全部学校的配送。”

  通过检验的食材会由配送员按照清单被分类摆放到各个学校的专属区域,等待配送员来领取。大到排骨、巴沙鱼,小到葱姜蒜等辅料,分拣员都要根据单据分拣到位,缺一不可。当所有食材按照学校分类摆放完毕后,三点四十五分,第一批运送车辆抵达月台,配送员们开始了他们的工作。

  今年45岁的姚君伟有着22年的驾龄,开过各式各样的车辆,不过给学校送食材还是第一次。他和搭档负责配送的是南湖小学、侨谊幼儿园金科园以及扬名滨河小学。一开始,为了熟悉路线,姚君伟和同事们提前进行“试跑”。

  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的城北主基地主要负责梁溪区、惠山区、滨湖区及江阴南偏片部分学校的配送,拟定了87条线路配送270所学校食堂。四点多,陆续有运送车辆驶出了城北基地,奔向各个学校。与此同时,老师们也在天刚蒙蒙亮的时候就抵达了学校,等待食材的送达。早上五点多,侨谊幼儿园的园长和老师们就来到了学校,等待食材运送车辆的到达。侨谊幼儿园园长吴昀介绍:“市里面总体的来配送,我们也相信这个质量将会更有保证,所以从我们整体园方来讲,是觉得是非常的欢迎这种做法。然后我们也是想极力的来配合,共同来做好这项工作,让我们所有的孩子在学校里能够吃得饱、吃得好、有营养。”

  六点四十分,姚君伟抵达了线路的最后一站扬名滨河小学,和之前空车试跑相比,因为多了一个装货、卸货、核对的过程,姚君伟发现运送过程中队时间的把握显得更为重要。从凌晨12点一直忙碌到中午12点,姚君伟一天的工作才能告一段落。虽然工作量非常大,但姚君伟充满了干劲。  

  除了城北主基地以外,苏南食材配送有限公司还设有城东副基地、江阴配送基地和宜兴配送基地分别负责新吴区、锡山区、经开区以及江阴和宜兴的学校食堂配送,总共设置了两百多条线路,向全市六百多家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配送食材。

  “目前因为我们整个建设是现在有时间比较紧,我们先行的是叫毛菜的配送。毛菜配送计划是在下学期要实现我们整个净菜配送,净菜配送就是我们所有的菜品都经过了相应的加工。按照学校的要求以及菜单的要求和营养菜单的要求,对商品进行加工了以后,规格化的定量的进行包装,配送到学校,减少在学校过程当中占有的分解和分切的工作,能够实现基本的实现,能够到了学校以后就直接上锅炒了。”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志坚对记者说。

  食材抵达学校,通过核对验收后就会被送到食堂的后厨。扬名滨河小学在本学期开始正式启用了食堂厨房,为此专门聘请了一位大厨四位工作人员。崭新的厨房设施齐全,就连油盐酱醋等调味料也是由苏南食材配送有限公司提前配送好的。扬名滨河小学副校长孙静妮表示:“之前上个学期的话,我们是统一是吃的快餐,由快餐公司来供餐的,那么这个学期开始我们是自办食堂,所以对孩子或者是对家长,对老师来说其实都是一件好事情,因为食堂或者说对学生很多家长很关注,孩子们也很期待。”

  和食材统一配送同时进行的,还有学校自办食堂工作的推进,扬名滨河小学的食堂去年8月份通过了检查,新学期开始正式启用。食堂由厨房和餐厅组成,厨房面积300平米,设备齐全,餐厅共有一二楼总面积800平米,可以同时容纳学校700多名学生同时用餐。中午11点的放学铃响起,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陆续来到了食堂,他们每个人的手上都拎着一套餐具。和其他学校老师帮忙盛饭不同,扬名滨河小学鼓励学生们自己动手,老师在一旁辅助。

  根据学校食堂治理改革要求,无锡市有90多所学校需进行改扩建或新建食堂,还有三分之二的建设计划已列出时间表,到2021年8月底全市所有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都将自办食堂。

  梁溪区教育局副局长陆树峰介绍:“按照要求,用两年时间全部完成学校的自建食堂。那么目前第一步就是先具备条件的,我们全部由自办食堂跟苏南食材配送有限公司就是进行对接,提供学生用餐。那么其他还暂时不具备条件的,还会继续沿用原来的供餐模式,包括外送快餐。按照要求,这些学校两年内全部改造到位。”

  食材统一配送的优点显而易见,最重要的一条是安全,经过公开招投标入选的供应商不仅能够保证食材的安全、更能保证食材的质量,由卫生健康部门指导制定的营养菜谱更符合学生的健康成长。民以食为天,作为无锡力推的民生工程,力度之大,决心之坚定前所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