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月3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通讯员黄磊)近年来,随着自驾游和自助游的日渐增多,租车出行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青睐。然而,由于承租人居住地与租赁车辆所属地,或交通违法发生地相隔甚远,处理租车后产生的交通违法将大费周折。这不仅给承租人多地奔波处理增加了租赁成本,而且也给租赁企业增加了不少经营成本。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方便承租人、租赁企业及时处理租赁汽车交通违法。1月3日起,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将推出租赁汽车交通违法处理便利措施:

  一是对于已注册为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单位用户的租赁企业,将租赁合同信息写入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后,承租人以及备案的临时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自助处理“电子警察”(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摄录的交通违法记录,并缴纳罚款;到车辆登记地或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的,无需再出示租赁车辆行驶证。

  二是对于租赁合同信息已经写入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的车辆,合同期止超过三十日,承租人仍未处理交通违法的,租赁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向公安交管部门提出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可以将租赁车辆名下交通违法行为转移至承租人名下,该违法行为不再影响租赁汽车的违法状态。同时,如承租人对转移交通违法有异议,可通过“交管12123”APP提出申诉。

  据天津公安交管部门介绍,天津市具有汽车租赁经营资质的企业如想开通此项服务,首先需要携带“租赁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或含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原件”、“委托书(法人签字,加盖公章)”、“委托代理人身份证原件”到公安交管部门市车管所或车管分所进行用户注册或变更用户类别,成为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单位用户后,租赁企业即可将注册或变更后签订的小型载客汽车租赁合同,在合同有效期始24小时内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进行上传备案。届时,租赁企业可及时查询所属车辆交通违法信息,进行安全警示和车辆监管。承租人也可通过注册并使用“交管12123”APP,查看自己的租赁合同信息,以及处理租赁期间车辆产生的交通违法记录。目前,能通过网上途径处理交通违法的主要是短时租(租赁期限最多30天)和分时租(租赁期限最多2天)这两类租赁车辆。而对于租期长达半年、一年的长租车辆,暂时还无法使用这种线上处理方式。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此次推出的租赁汽车交通违法处理便利措施,是天津市深入推进公安部“放管服”改革的又一大措施,是持续推进交通违法处理“网上办、自助办”,以及互联网处理交通违法适用范围的进一步扩大。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以及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处理交通违法记录,能够有效节省市民群众的出行成本和交管业务窗口等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