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满洲里1月2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通讯员朱香平)记者从满洲里综合保税区获悉,满洲里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已于日前正式上线运营,实现了内蒙古自治区跨境电商业务正式纳入海关统计。

  据悉,今年6月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启动了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申建工作,11月份完成快件分拣中心、海关监管仓库等基础设施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系统设计和软件测试也同步完成,当月成功通过与海关总署、支付企业、物流企业的数据对接测试,较内蒙古自治区同行业申建速度最快、资金最省、达效最先。

  跨境电子商务采取“网购保税模式”进口商品,提前经过国家相关部门审批备案,报关进入综保区海关监管仓库,通过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展示、客户下单支付、分拣查验、物流配送等环节,可实现来自全世界的商品24小时线上下单、线下收货,从根本上解决海外代购物流时间长、退换货难、商品质量无法保证等方面问题。同时进口商品是在保税状态下待售,可以有效降低相关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强企业的经营活力。

  目前,满洲里跨境电商快件分拣中心,总建筑面积是1500平方米,投入建筑资金1800多万元,两条分拣线可以实现日分拣快件能力3.6万件,目前已经实现了对俄罗斯进口的面粉首单线上的销售。

  此外,跨境电商业务启动运营后,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将充分整合政策及地缘优势,积极引进和培育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线下展示体验中心,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信息流、资金流及物流集聚,建成功能齐全、体系完善、独具特色的跨境电商经贸体系,推动满洲里市发展成为交易规模大、集聚程度高、支撑体系强、发展环境好、区域知名度高的进出口货物分拨集散中心和跨境电商边贸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