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2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谢军 陈利波)1月2日,记者从长江海事局2020年工作会上获悉,2019年,长江海事局全面实施捍卫美丽长江“365”攻坚行动,全年共查处船舶水污染违法行为2947起,保障了2.2亿吨危险货物。

  据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李江介绍,2019年,长江海事部门开展了长江船舶生态环境污染风险隐患大普查、船舶污染物接收单位大排查,全面摸清了长江船舶主要污染物产生情况、隐患和风险分布、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现状、应急处置能力等情况。

  严查船舶涉污违法行为,组织开展了防治船舶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查处船舶水污染违法行为2947起,查处案件数量连续两年增幅达130%以上。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船舶污染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对11类船舶污染违法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予以举报。查证属实后,海事部门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同时,海事部门严控长江干线船舶污染物排放。实施了长江干线散货船舶封舱管理,要求辖区载运易散发粉尘货物的船舶采取封舱措施。建立632艘环保不达标船舶负面清单,自2019年9月1日起对559艘不满足环保达标要求的船舶依法采取责令临时停航等措施。

  另外,深化危险品船舶分类分级管理,评定发布A级危险品船舶458艘,加强96艘C级危险品船安全监管。在长江江苏段率先实施船舶污染物“一零两全四免费”,安徽、湖北、重庆段7个主要港口推行船舶垃圾免费接收。配合地方政府取缔、关停非法码头963座,规范提升370座。推进宜宾、泸州、安庆溢油应急设备库建设,在长江干线重庆、武汉及江苏段等地布设了船舶尾气遥感监测设备。

  长江海事局负责四川宜宾至江苏浏阳河口2695公里长江干线水域、1185公里支汊河流和19个水库、湖泊的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辖区危险品船舶3300余艘,年危险货物吞吐量2.2多亿吨,饮用水水源地220余处,辖区生态关联度高,民生关联度高、发展关联度高,安全风险大,水上通航环境复杂,监管压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