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月1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邓旺强)近日,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氢能源有轨电车在佛山高明上线载客开跑,这标志着世界首条氢能源有轨电车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我国现代有轨电车驶入“氢时代”。

  据介绍,佛山高明氢能源有轨电车首期工程线路长约6.5公里,开通的范围为沧江路站—智湖站,设车站10座,其中换乘站1座,平均站间距约640m。

  投入运营的氢能源有轨电车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采用3节编组,最多可载客350人。采用先进的100%低地板技术,车门处地板距地面仅0.345米,与站台基本持平,乘客抬脚即可轻松搭乘。车厢内部宽敞,地板无台阶,乘客可在客室间无障碍通行。此外还应用了铰接式转向架、永磁电机直驱等世界先进技术,列车曲线通过能力强,乘坐平稳舒适,运行更节能。

  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与常规列车不同,氢能源有轨电车搭载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源。原理是通过燃料电池内氢和氧的化学反应产生电能来驱动有轨电车。

  由于氢燃料具备极高的能量密度,氢能源有轨电车拥有超强的续航能力。该车加满一次氢气,可持续行驶约100公里。得益于长距离续航能力,列车在行驶途中全线无需架设“接触网”,完美解决了常规有轨电车需要架设接触网、普通储能式有轨电车续航里程短的难题。不仅续航里程长,而且充氢速度快。列车加满一次氢气只需15分钟左右,方便快捷。

  不仅如此,氢燃料电池发电本质上是将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唯一的产物是水,因此,氢能源有轨电车在行驶途中只排放水,不产生任何污染物,做到了“零排放”,绿色环保。

  2015年,中车四方成功研制世界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2017年底为高明量身打造的氢能源有轨电车下线。2018年,中车四方因氢能源有轨电车的研发获得国际氢能学会颁发的“威廉·格罗夫爵士”奖,成为全球唯一获得国际氢能学会大奖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