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2月30日消息(记者朱永)12月29日,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海南高峰论坛暨2019年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年会在海口举行。峰会以“智慧海南·数据赋能”为主题,来自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逾600名嘉宾出席,聆听现场互联网大咖分享行业前沿技术趋势。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海南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董学耕在致辞中表示,海南将贯彻“全省一体化、全岛同城化”理念,统筹建设全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基础设施,打破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碎片化,建立“数据、人员、资金、管理、技术”五集中的大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实现在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大数据基础平台、公共政务服务应用等方面统一规划和统建共享,全力构建全省高度一体化的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供支撑。

  峰会现场,国内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一线大咖悉数出席论坛。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汪卫、紫光集团高级副总裁、紫光云总裁兼CEO吴健、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世平等十余位业界嘉宾以主旨演讲的形式,进行思想的碰撞,他们分享行业前沿趋势,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

  会场外,“人工智能大数据互动展区“的热闹程度丝毫不亚于场内大咖的分享。中国通服、新华三集团、奇安信集团、海南移动、华为、海南电信、海南联通、海南铁塔等优秀企业代表同时参展,展示其行业技术应用成果。

  据了解,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成立以来,已逐渐发展成为助力海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本次峰会上,《海南大数据产业发展蓝皮书》阶段性成果发布、聘任一批国内大数据专家学者担任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联盟会员企业授牌并评出了2019年海南省十佳大数据企业、十佳大数据应用案例。

  此外,联盟特邀了来自全国的数十家优秀大数据企业参加联盟政企交流会,围绕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应用创新及产业发展进行高峰交流,加强政企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海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