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期间,视频图像信息智能分析和共享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宁波实验基地揭牌(央广网发 宁波公安供图)

  央广网宁波12月27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孙波)27日上午,以“汇聚创新应用智慧、引领智能视觉计算”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宁波)“人工智能+警务应用”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

  论坛由浙江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智能视觉计算重点实验室主办,浙江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宁波分院、浙江大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部省市公安机关有关领导、市直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高校及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有关负责人近约500人参加活动。

  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等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容淳铭院士作了题为《基于区块链的电子身份和电子存证》的主旨演讲,他重点讲解了国内目前电子身份和电子存证主要依托第三方认证机构建立中心数据库存储数据,无法有效解决不同证件之间的信息壁垒和信息互通问题。区块链去中心化的方式,可以对数据确权,实现存储上不可篡改、流通流程可追溯,并促进数据的共享共用、增强数据在流通中的信任,消除单点故障、抵御网络攻击。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证照存证链不仅能实现证照信息自由流动,而且提供了原来互联网所不具备的防删除,防篡改等特性,将传统的由单实体来进行的背书,变成现在由多实体的共识机制来保证的数据的完整性和安全的一个验证,从而为未来的价值互联网打造一个真正自由、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

  清华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方璐作了题为《光场视觉》的主旨演讲。她在演讲中表示,光对于图像和视频的重要性,从第一代“单一像感器成像”到第二代“多像感器拼接成像”,还是依赖外环境结构一致化标定。为了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清华大学方璐教授团队另辟蹊径,提出结构自适应光场成像新原理,建立了场景自适应光场感知新模型,突破了传统结构化相机阵列对标定的依赖,研制了十亿像素级阵列像感器宽视场高分辨动态光场成像装备,实现第三代“高分辨率光场成像”。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云泉在《高性能计算的发展趋势分析与展望》的主旨演讲中说,根据我国最新高性能计算机排行榜TOP100的数据对中国的超算发展趋势进行了多角度分析,得出了异构众核处理器和与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融合创新的趋势观察,展望了即将到来的超级算力时代。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虞露,浙江大学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陈建海也分别作主旨演讲。北京市公安局、上海市公安局等5家兄弟公安机关以及宁波市公安局、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作了交流发言。

  宁波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黎伟挺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宁波公安不断构建完善智能警务新生态。宁波公安大数据中心、全息感知网络、智能警务亭等规模庞大、成效显著,智能警务应用能力持续提升,尤其是警务百度、“云智”平台等警务综合应用平台为公安实战工作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支撑保障。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巡视员吴恒在讲话中说,这次“人工智能+警务应用”高峰论坛的举办,将深入推进前沿技术落地应用,我相信,有院士、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的深度参与,有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相互交流,一定会为宁波乃至全国建设“智慧公安”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和机遇。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视频图像信息智能分析和共享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宁波实验基地授牌仪式和智能视觉计算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