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人高空作业(央广网发 四川电力供图)

  央广网成都12月26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胡朝辉)记者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获悉,截至目前结算周期,四川水电外送电量(全口径)累计达10093亿千瓦时,突破“1万亿度”大关。其中,2019年四川水电外送电量(全口径)为1280.35亿千瓦时。

  自从1998年四川电网开始向省外送电起,22年来四川外送的1万亿千瓦时清洁电能,相当于10个三峡水电站的年发电量,可减少电煤消耗约4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0亿吨、二氧化硫约800万吨、氮氧化物约150万吨,为我国华东、华中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大气污染防治与节能减排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了解,四川地处青藏高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过渡带,山峦起伏,河流纵横,海拔落差大,水能资源丰富。据统计,四川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1.45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1.2亿千瓦。截至2019年11月,四川水电装机容量达7839万千瓦,居全国第一。

  由于四川电源距离用电负荷中心距离远,需要建设大批大容量的超高压、特高压输电工程。但四川省内地形复杂,高山峻岭多,地表起伏大,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多。特别是水电资源富集的甘孜、阿坝、凉山等地区,位于我国地形第二阶梯向最高的第一阶梯过渡地带,给输电通道建设带来了巨大挑战。

  “十一五”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在四川投资1000多亿元用于建设水电外送通道,四川省内建成了雅安、茂县、康定等八大500千伏电力汇集送出通道,跨省建成了±800千伏复奉、锦苏、宾金三条特高压输电线路,500千伏德宝直流输电线路,以及8回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为川电外送提供了“硬件”基础。目前,四川电网跨省最大外送能力超过3000万千瓦,全国第一。

电力工人正在检修(央广网发 四川电力供图)

  国网四川电力在四川水电外送通道运维上同样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四川电网已经成为全国运行环境最复杂的省级电网。地震、泥石流、山火、洪涝、冰灾、雷暴等自然灾害给电网维护和应急抢修带来较大压力。

  据统计,2010年至今,国网四川检修公司运维电网各类自然灾害导致线路故障589次,地震、滑坡、泥石流等导致铁塔受损45基,山火导致线路停运41条次。

  除了人,科技的运用在水电外送通道运维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国网四川电力在运检业务中引入“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手段,运用激光雷达测绘、三维建模、在线监测等技术实现精确的定位预警。而当停电检修已无法满足现代输电需求时,带电作业、带电检测、智能机器人巡检等已深入运用到检修现场。

  作为全国首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省份之一,2016年5月,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配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纵向积极开展川电省间外送交易。四川省电力交易市场化规模不断提升,参与市场主体从2015年的382家增加到2019年的2000多家。

  据统计,2015-2018年,四川电力行业通过市场化交易,累计向电力用户释放改革红利223亿元,改革红利惠及大工业用户、一般工商业用户以及居民生活用电。随着电力市场交易规模的扩大,预计2019年释放的改革红利将超过80亿元。

  根据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数据,2019年1-11月,四川省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819亿千瓦时,首次突破800亿千瓦时。而这个数据在2015年仅为319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