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2月22日消息(记者明慧) 12月21日,河北石药集团公告:治疗高血压专利药“玄宁”12月20日通过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获准在美国上市。

  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市场准入度极高,中国本土专利药进入美国高端市场尤其不易。此次由中国研发的降压药“玄宁”,历经5年临床,10个月的标准审评时间,是第一个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完全批准上市的中国本土企业研发的创新药,也意味着“玄宁”拿到了在全球上市销售的许可证,打破了外资产品的垄断,实现了中国药在国际市场与国外产品的同等竞争。

  不仅如此,更为重要的是,“玄宁”作为美国食药监局批准的首个左旋氨氯地平类药,标志着中国研发的这类降压新药将成为国际标准。

  责此次申报工作的姚兵副总裁介绍:“玄宁”创造性开发了药物手性循环拆分技术,在保证疗效的同时,使服药剂量减少一半,不良反应发生率大大降低,具有更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

  高血压是心脏病和中风的第二大诱因,是影响全球的健康杀手。有关统计显示,全球约有10亿成年人为高血压患者。“玄宁”为全世界高血压患者提供了中国制造的国际新药,为人类健康贡献了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