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果洛12月22日消息(记者张雷 刘泽耕)去冬今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遭受特大雪灾,1.4万户牧民受灾,因灾死亡牲畜1.74万头只。今年11月以来,果洛州已多次降雪,部分地区气温降至零下30度以下,牧业生产、牧民生活再次经历严峻考验。记者再次前往果洛州,回访今年春天曾采访过的饲草基地、饲料厂、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了解今冬明春防灾保畜工作。

  12月16日早晨,记者乘车从西宁出发,沿宁贵高速转101省道、227国道一路向南,400多公里,大多是峰回路转的盘山公路。进入果洛州境内,随着海拔的升高,路面上的冰雪渐渐多了起来,历时6个小时,到达果洛州府所在地、海拔3730米的玛沁县。

  下午16点,记者赶往玛沁县大武乡格多村,再次见到格多村党支部书记、格多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多旦。

  格多村人工饲草基地生产的饲草在去冬今春的特大雪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供应玛沁县的8个乡镇,还外调支援受灾更为严重的玛多县,帮助兄弟县渡过难关。

  眼下,格多村人工饲草基地收割过的草地上还残留着没融化完的积雪,放眼望去,草原上堆满了已打成捆的饲草,格多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得社员们正忙着装车,将饲草运往各地。

  在堆积如山的草垛旁,多旦告诉记者,今年饲草基地面积增加了500亩,产草量增加了,销售价格比春天还便宜的一些,70斤一大捆饲草才30元,深受牧民欢迎。目前已运走一万多捆饲草,草地上还有一万多捆饲草,县农牧科技局正在组织调运,供不应求。

  多旦将记者带到饲草基地厂房,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除了原有的条播机、圆耙机、割草机里等20多台机械设备,今年又添置了秸秆压捆机。县委宣传部支援了35吨海西州的大青盐,他们用机械把饲草切碎,按比例添加青盐做成的“草罐头”,80公斤70元,牛羊吃“草罐头”能及时补水补盐,提高抵抗力和存活率。

  据了解,目前果洛州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建立的24处共7.5万亩饲草产业基地共生产青干草3.15万吨,储备1.22万吨。现已调运越冬饲草料1.4万吨,牧民自备饲草料1.9万吨。各县仍在加紧饲草储备,应对可能再次发生的雪灾。

  12月17日上午,记者从玛沁县出发前往甘德县。进山不久,海拔就超过了4000米,盘山公路上的冰雪也渐渐多了起来,许多路段完全被冰雪覆盖,车辆只能小心翼翼行使。90公里山路,历时近2个小时,到达海拔4020米、街道房屋覆盖着积雪的甘德县城。

  甘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国忠告诉记者,今年入冬以来甘德县不仅降雪量大,积雪深度已超过10厘米,而且降温幅度大,12月已有多天最低气温超过零下30度,气象部门说是近5年来历史同期最低,提前迎来了寒冬。

  记者首先来到甘德县扶贫产业园内的甘德县三江源生态畜牧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这是青海南部牧区唯一的一家饲料生产加工企业。在去冬今春的特大雪灾中,这家企业加工的颗粒饲料在果洛州6个县应急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帮牧民减少了很多损失。

  走进宽敞的饲料生产厂房,一辆大货车正在装饲料,装卸工开着叉车在往来穿梭,车间另一侧,工人们在机器旁忙着加工、包装饲料,后面的库房里堆满了刚生产出的饲料。

  甘德县农牧科技局局长万德介绍,饲料厂从10月20日开始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每天加工80吨颗粒精饲料,全州各县前来购买、拉运饲料的人员、车辆络绎不绝。县上给与企业大力支持,确保饲料供得上,助力牧民抗灾保畜。

  除了饲草料储备,牲畜防寒、疫病防治也是抗灾保畜的重要工作。记者来到位于甘德县农牧科技局办公楼一楼的畜牧兽医工作站,只见大厅内和几间房间都堆满了各种药品,工作人员正忙着登记、分类、入库。

  甘德县畜牧兽医工作站副站长朱晓锋告诉记者,目前已储备了价值31万元的消毒剂、驱虫药品、防护用品及器械,储备价值110万元的应急、常用等各类药品324多种。全县157名基层家庭防疫员实行24小时观察报告制,一旦发现牲畜病疫情,可立即投入治疗,控制疫病蔓延。

  下午,记者来到莽莽雪原中的甘德县俄尔金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今年三月记者第一次来这里时,堆放饲草料的库房旁只有一座暖棚,如今,新建的20座、每座120平方米的彩钢板暖棚围成了一个长方形的圈,合作社办公楼也在建设之中。

  甘德县农牧科技局副局长多杰告诉记者,今年甘德县为787户牧民新建了牲畜暖棚,每座暖棚可容纳50至70头牦牛,为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新建了两座千头牦牛棚,还制作了移动式羊圈,配发给合作社。

  从俄尔金村返回甘德县城途中,路边白雪覆盖的沼泽草滩上,不时能见到草原鼠、鼠兔等鼠类小动物钻出洞穴觅食,记者共看到三只沙狐在雪原上游荡,伺机捕猎。在去冬今春的特大雪灾中,不少野生动物因冻饿致死,但愿它们也能安全渡过这个寒冬。

  据气象部门预报,12月下旬果洛州境内将会有三场降雪过程,果洛州各县正加紧储备粮油、燃料等牧民群众越冬生活物资,加强饲草料调运收贮,积极落实政策性农牧业保险全覆盖,进一步加大牲畜出栏力度,开展补饲方法指导和动物疫病防治,加强气象监测预报,把各项防灾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人畜安全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