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经汕头12月1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应宣)南澳县人民政府申请、省及汕头市减灾委员会和应急管理部门审核推荐,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综合考虑灾害特点、地域分布、工作基础等因素,确定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为首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单位,也是全国首批13个试点单位中唯一一个广东的示范县。

  南澳县是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海洋性气候明显,台风、强降雨等灾害影响较大。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领导机构和协调机制,在主要灾害风险排查、防灾基础设施建设、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南澳县成为首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单位,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将为广东省加强县域防灾减灾资源统筹和力量整合提供典型借鉴。

  下一步,广东省将大力推动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工作,力争至2021年全省10%的县(市、区)开展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对广东省提高基层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打通防灾减灾救灾“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