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12月15日消息(记者郑澍)15日,由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办,南沙农业农村局和广州南沙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公司承办的中国南沙智慧渔业峰会在南沙大酒店举行。

  此次峰会以“湾区渔业 明珠领航”为主题,围绕智慧渔业科技最新动态,开展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渔业科研和产业发展探讨,搭建智慧渔业三产深度融合平台,促进现代渔业发展。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出席并讲话。蔡朝林表示,南沙将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三区一中心”战略发展优势,以渔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在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中国渔业物联网与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和工业化水产养殖与装备工程产业联盟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立足国际视野,打造大湾区现代渔业产业发展创新高地。
  本次峰会分为院士报告、专题报告及演讲两大部分。20多个主题演讲围绕智慧渔业展开讨论,推进大湾区智慧渔业科技、资本、产业的合作和交流。
  “资源约束大、劳动生产率低、养殖风险大,养殖生态环境恶化,劳动力成本大幅度提升、老龄化严重是我国渔业发展面临的基本问题。”中国农业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任李道亮认为,“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无人化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
  
签约仪式(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会上,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智慧农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战略合作以引领全国现代农业发展为目标,通过建设中国农业大学智慧农业(南沙)产业研究院、智慧农业产业示范推广平台、智慧农业产业人才培养平台、智慧农业产业国际交流平台等,将南沙农业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闪亮名片和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农业发展高地,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中心、产业中心、人才中心、合作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