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2月14日消息(记者吴新伟)《罗中立:艺术的历程》昨日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共展出艺术家罗中立具有代表性的近百件作品,包括《斗牛系列》、《故乡组画》等,是迄今最全面的罗中立回顾展。

  画展策展人巫鸿表示,本次展览致力于呈现罗中立几十年来思考的一个问题,即中国当代艺术家如何通过个人的艺术,探索建构中国民族自身的艺术语言与文化气质。

  重庆日报消息说,该展览展出了罗中立60年创作生涯不同时期的代表作,按照时间和风格分为两个段落。第一段落为“在历史中创造艺术”,为罗中立前30年的画作,从他在川美附中开始学习到创作《父亲》这一阶段的作品。第二段落是“在艺术中创造历史”,这一期间,罗中立有意识地探求个性化的风格,在内容和媒材方面进行创新。这一段落被划分为“多维的起点”、“《父亲》与故乡组画”、“绘画的探索”、“超越性题材”、“与美术史对话”五个板块,是一次较为系统的对罗中立艺术创作的学术呈现。

  “与美术史对话”系列作品是罗中立认为自己创作生涯中比较重要的一次转折。在这个系列中,罗中立用刺绣、剪纸等极具中国风的元素去重新创作毕加索、卢梭等名人的画作,如《重读美术史——毕加索·奔跑的女子》等。

  这一时期,他也用同样的风格去创作乡土题材,如《巴山夜雨系列》、《索道系列》、《牧歌系列》等,这些作品均呈现出浓浓的中国风,与罗中立此前的写实风格有很大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这类被罗中立自称为“刺绣风”的作品,大多创作于他退休后的10年间,他说,“这10年是我创作的黄金十年,能够有完整的时间让我将民族化的当代艺术思考创作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