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在候车室内巡逻和执勤工作(央广网发 襄阳铁路公安处供图)

  央广网武汉12月13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胡成超 施勇)记者从武汉铁路公安局襄阳公安处获悉,为切实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涉票违法犯罪活动,确保2020年春运铁路治安秩序良好,该处从2019年12月1日起,启动为期8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20”战役。

  据介绍,通过前期的摸排调查,12月5日,该处治安支队二大队侦查员会同襄阳车站派出所民警在襄阳火车站附近,抓获涉嫌盗用他人身份证件囤积火车票的犯罪嫌疑人顾某,并从其私家车内查获他人身份证复印件91份。

  经查明,顾某日常以替旅客代订代购火车票为生,其利用非法获取的他人身份证复印件,使用从某互联网平台内抢到的火车票优惠券(优惠额度10元左右不等)购买火车票进行囤积,然后,利用免收退票费期限,在收取退票费日期前,将购买的火车票原价退掉,从中变现优惠券金额进而非法获利。今年11月份以来,该顾盗用居民身份证信息囤积火车票136张,票面价值7万余元。

民警从嫌疑人车辆中查获盗用的身份证复印件(央广网发 襄阳铁路公安供图)

  目前,顾某因涉嫌盗用身份证件案,已被襄阳铁路警方刑事拘留。

民警讯问嫌疑人(央广网发 襄阳铁路公安供图)

  另据了解,在“猎鹰-2020”战役中,襄阳铁路警方还抽调专门警力,以公开和便衣相结合的方式,在辖区开展打击工作。同时,加强了对利用互联网进行倒卖火车票、以及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囤积车票等不法行为的调查,通过“线上”和“线下”合力打击,全方位、全时空挤压涉票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嫌疑人盗用身份证信息购买的火车票复印件(央广网发 襄阳铁路公安处供图)

  在此,襄阳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票,不要从陌生人手中购买,以免上当受骗,耽误行程。同时,警方还提示,购买伪造火车票用于报销,其行为本身已涉嫌违法,不要心存侥幸,购买伪造的火车票。举报电话:0710-322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