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2月13日消息(记者徐志强)2019年12月13日,适值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以“祭奠同胞 共祈和平”为主题举办公祭日悼念活动。

  此次活动是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等全国20余家抗战类纪念馆同步举行的悼念活动。

  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中国电信辽宁分公司、沈阳市皇姑区珠江街第五小学、沈阳农业大学等社会各界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悼念活动。

  上午10时,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公祭现场庄严肃穆,20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整齐列队参与公祭日悼念活动。伴随《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体人员秉烛祈祷,低首肃立,为死难同胞默哀。哀毕过后,珠江街第五小学学生代表集体朗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铭文”。随后,参加公祭日活动的社会各界代表向寓意着民族英烈浩气长存的卧碑敬献火烛,并参观了博物馆精心推出的《纪念南京大屠杀被害同胞遇难82周年》图片展。

  此次公祭日活动中,为了能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深入了解历史,启发学生感受到对战争暴行的控诉和对和平的祈愿向往,博物馆还特别推出由小小志愿者出演的抗战历史互动剧《黑土英魂》。参加启动仪式的社会各界代表,特别是学生们在观看过后,深受剧情感染,并被血沃东北黑土14年熔铸的伟大的抗战精神所感动。学生们纷纷表示要记住英雄的精神,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倡导和平、友好、合作理念,营造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氛围,博物馆报告厅播放影片《南京 南京》。同时,《纪念南京大屠杀被害同胞遇难82周年》图片展将在博物馆展出至22日。期间,博物馆官网、微信平台将继续开展网上祭奠活动。通过活动的不断延伸,向世界传递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维护和平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