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2月13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通讯员谢飞)记者从西宁铁路公安处了解到,为确保2020年春运铁路治安秩序良好,西宁铁路警方从2019年12月12日起至2020年2月18日,在管内集中开展打击倒票“猎鹰-2020”专项行动。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设立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坚持“情报先导、防范为主、强化打击”的工作方针,严密防范、严厉打击侵扰旅客权益的涉票、涉财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净化站车治安环境,为广大旅客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的治安氛围。

  行动期间,西宁铁路警方将加大对旅客车票购买渠道的调查,对通过实名制查验、群众举报等渠道获取的高价车票、假火车票以及假身份证、假乘车证线索,将一查到底、追根溯源。为此,西宁铁路公安处向社会各界公布打击倒卖火车车票举报电话:0971-7125357。

  同时,西宁铁路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车票时,要做好以下防范工作:

  一、网络或电话订票时,不法分子利用虚假的“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进行诈骗。

  警方提示,火车票唯一的订票网站为www.12306.cn,其它自称铁路订票网站的均为假冒网站;铁路部门公布的订票热线为95105105,其他包括“400、800”开头的订票电话均为虚假订票热线,旅客应谨防上当受骗,更不要采取向陌生人的账户汇款的方式订票或买票,以防被诈骗。

  二、春运前网络上将出现大量新建的涉票QQ和微信群、网络贴吧、论坛主题专区,不法分子利用有偿推广等手段,迅速传播扩散,短期内聚集有购票诉求人群,从事倒票、诈骗等非法行为。

  警方提示,春运订购火车票,要防范虚假网站和电话诈骗,应选择有安全保障体系的火车售票窗口、代售点或代办网点、12306网站和95105105订票电话等正规渠道。千万不要选择没有火车票代办代售资质的宾馆、饭店、旅行社、超市、小卖铺,不要相信400、800开头的购票电话。

  三、冒充铁路工作人员,谎称利用工作便利购票。

  警方提示,不要轻信所谓的“铁路工作人员”或“老乡”帮买车票或带您进站;不要委托不相识的人代买车票;不要将证件或身份信息交与陌生人;不要从他人手中购票;更不能购买票贩子手中的车票,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