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2月13日消息(记者梁明星)12月12日,安徽省立医院(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肥京东方医院5家医院,作为安徽省首批互联网医院,正式挂牌成立。

  近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安徽省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为安徽省互联网医院健康发展和规范互联网诊疗活动提供依据。互联网医院包括作为实体医疗机构第二名称的互联网医院,以及依托实体医疗机构独立设置的互联网医院,可以使用在本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注册的医师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互联网医院可以为患者提供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当患者到实体医疗机构就诊时,由接诊的医师通过互联网医院邀请其他医师进行会诊时,会诊医师可以出具诊断意见并开具处方。

  互联网医院上线后,居民将会有哪些医疗服务更便捷?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杨绪斌介绍说,在这个互联网医院里,线上挂号、视频问诊、线上处方、在线支付、药品配送,将串起患者寻医问诊的整个过程。和远程会诊相比,互联网医院更进一步,医生、患者可以在家里、单位甚至户外进行挂号诊疗,实现真正的网上门诊。

  此外,处方权是互联网医院发展的核心,在互联网医院里,所有在线诊断、处方必须有医师电子签名,而其它在线咨询服务是不能开处方的。

  为保证互联网医疗服务新业态的医疗质量和安全底线,安徽建立了全省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与互联网医院信息平台对接,实现实时监管;所有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必须全程留痕、可追溯,并向监管部门开放数据接口。

  同时,安徽省卫生健康委从加强互联网医院相关制度建设、搭建安徽省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成立安徽省互联网诊疗质控中心三个方面入手,对互联网医院类别、准入、执业规则和监督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