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2月13日消息(记者贺威通)近日,山西省禁毒委召开全省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专项行动会议。会上,忻州、阳泉、吕梁、运城四个市和山西省司法厅、山西省邮政局分别进行了工作发言。

  2019年以来,山西省积极构建大数据支撑下的山西特色毒品治理体系,持续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三年攻坚战,山西全省呈现出毒情形势持续向好,毒品问题总体可控,禁毒工作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在加强吸毒人员服务管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和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工作在全国领先。

  山西省副省长、省禁毒委主任刘新云强调,各市、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毒情形势和毒品治理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对突出毒品问题下狠手、出重拳予以整治。要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完善治理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严厉打击制贩毒活动,“断通道”、“打团伙”、“摧网络”重点打击陆空铁、寄递物流及互联网渠道贩毒;坚决管住制毒物品原料、人员,关注打击重点地区制贩毒团伙;要严格管控吸毒人员,加大对隐性吸毒人员和病残吸毒人员的查处和收戒力度,对易涉毒重点群体、重要场所加强管理;要科学运用污水监测、区块链等手段加大毒情监测力度和制毒物品管控;要加大入户宣传力度,以煤矿、运输企业和娱乐场所为重点,强化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发动群众,层层签订责任状,要落实责任考评考核制度,利用乡规民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切实提高群众禁毒知晓率、满意度。

  同时,各市要全面落实党委政府禁毒责任,持续加大禁毒经费投入和基础保障力度。各地要清醒认识本地存在的突出毒品问题,制定三年工作规划,列出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进度,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局面。禁毒示范城市创建要突出亮点特色。要以群众满意度来衡量和检验禁毒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