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2月13日消息(记者孟海)共青团贵州省委消息,1990年,希望工程在贵州落地启动,近30年来,贵州希望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接收捐款20.14亿元,占全国希望工程捐款总额的13.2%;资助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1.54万余名,占全国希望工程资助学生总数的5.3%;援建希望小学1989所,占全国希望工程援建希望小学总数的9.8%。

  负责实施希望工程的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先后获全国青基会“希望工程影响力奖”、“贵州省‘两基’攻坚工作先进集体”、“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

  1989年10月30日,中国第一个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的基金——希望工程,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发起下建立,并宣言:只要中国还有一名因贫困而失学的孩子,希望工程的崇高使命就不会结束。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截至2019年9月,全国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捐款152.29亿元,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9.42万名。希望工程以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设施、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为使命,为不少贫困家庭送上了温暖,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