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2月12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吴朋珊 吴禄禄)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0年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始发售。为做好2020年铁路春运工作,南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科学统筹运能,运力安排创历年春运新高,优化各项售票服务措施,不断改善旅客购票体验,努力提升广大旅客春运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0年铁路春运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南铁预计发送旅客3085万人次,同比增加127万人次、增长4.3%,日均发送77.1万人次。由于2020年院校放假较2019年提前,学生客流高峰期在1月中旬前后进入放假高峰期,与春运开始日期高度重叠。南铁福州、厦门地区节前客流以发送为主,南昌地区以到达为主,客流流向主要为西南、郑州、武汉以及管内的南昌、景德镇、鹰潭、福州、厦门方向。

  动车已成为旅客出行的首选,据了解,南铁不断扩充运能,满足旅客出行需要,节前客流预测平稳。由于1月29日(正月初五)至2月3日(正月初十)务工人员将大量外出,南铁将形成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期;2月9日(正月十六)至2月12日(正月十九)探亲返程流集合学生客流,将形成第二个客流高峰期。南铁安排节前每日开行旅客列车451对,运输能力达到49.1万人次;节后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02对,运输能力达到68.8万人次。2020年南铁春运运力安排和购票服务有以下特点:

  一是铁路路网规模不断扩充完善,春运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中国铁路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春运前,昌赣高铁开通运营,吉安、赣州两市首次开通高铁,赣州西、兴国西车站新增始发高铁列车,南昌至赣州之间铁路旅行时间从原来最快4个多小时缩短至2个小时左右,大大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2020年春运,南铁投用动车组总量将达到303标准组(每个标准组8辆),同比增加20组,春运动车组发送旅客比例预计达到72%以上。

  二是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统筹各地区运输需求,科学合理用好铁路运力资源,最大限度释放运输效能。南铁开行跨局临客列车137列,同时,创新运输组织,在高铁繁忙干线安排开行夜间动车组列车42对,同比增加12对。

  三是不断创新售票组织模式,持续改善旅客购票体验。2020年春运期间,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将继续发挥售票主渠道作用,旅客朋友们可通过扫码登录功能,快速登录12306网站购票;需办理常旅客会员激活和身份信息核验的旅客,可通过网上刷脸认证进行身份核验,无需再去车站窗口核验证件;候补购票服务由部分旅客列车推广至所有旅客列车,每名旅客可以预约两个时段的4张车票进行候补购票,为旅客提供更好的购票服务体验;在高铁干线和城际铁路试点客票电子化,新建昌赣高铁随开通运营同步实施电子客票,让广大旅客购票取票、验票乘车更加方便快捷。

  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让春运更加平安有序温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南铁将根据客流变化,适时调配运力,增开旅客列车。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铁路12306网站(www.12306.cn)、“铁路12306”客户端(在“铁路12306”字体上方标有路徽和“中国铁路”字样的图标)和“南昌铁路”微博微信发布的信息,特别是新线旅客列车开行信息,提前安排行程,尽量错峰出行,维护良好秩序,共同创造文明旅行环境。欢迎广大旅客提出意见建议,铁路部门将不断改进各项服务,让旅客体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