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12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曹红兵)“月瘦8-20斤,纯植物提取、无副作用!”不用节食、不用运动,还能一边享受着喝咖啡的乐趣,一边就能减肥瘦身,真有这么神奇的东西?前段时间,微信、抖音等平台上就有这样的网红“减肥咖啡”因其减肥效果明显大受爱美人士追捧。殊不知,这种网红“减肥咖啡”就是普通的咖啡原料加入国家明令禁药西布曲明、酚酞,把这些添加物产生的抑制食欲作用描写成“减肥效果”,这类添加剂会让人产生精神恍惚、致癌等严重的毒副作用。

  近日,浙江台州、仙居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在阿里特战队的协助下,历时半年时间的缜密侦查,在查明整个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团伙成员、架构、运作等相关情况后,果断出击进行全链条打击,先后于9月30日、11月25日在浙江仙居、江苏苏州、吉林长白山展开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捣毁了一个集生产、网络销售有毒、有害减肥咖啡、糖果的全链条犯罪团伙,共抓获谢某某、张某、尹某某、陈某某等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0人,已批准逮捕2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人。捣毁生产窝点3个、销售窝点6个,各类仓库4个,查获各类网红有毒、有害咖啡、糖果共计5663箱,疑似西布曲明、酚酞10 余斤,各种原料、包装材料等共计1026公斤,初步核算涉案金额6600余万元。

  据介绍,今年5月,仙居县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微信、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销售减肥咖啡和糖果,网络遍及浙江、河南、广东等20余个省市。平台上有人留言反映服用这些产品后有头昏、心慌、失眠症状。

  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此类减肥产品均属三无产品,销售价格却高达300-500元每包。

  7月7日,仙居市民李女士到辖区派出所报案称:其从微信好友处花费近2000元购买了一款减肥咖啡,喝了几次后身体出现头昏、腿软、嗜睡等症状,经医院检查,谷丙转氨酶值严重偏高,还出现肝损伤现象,而这位微信好友却再也联系不上。

  民警将李女士购买的减肥咖啡委托市场监管部门检测,结果显示产品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禁药“西布曲明”成分。

  而西布曲明原来用于辅助治疗肥胖症,但是因为副作用大,会造成心率增快、血压增高,严重时可导致中风甚至死亡。早在2010年,有关部门就已经发布通知禁止盐酸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生产、销售和使用。

  随后,市场监管部门将案件移送至仙居县公安局。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