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2月12日消息(记者吴新伟)一块普通玻璃,经过智能加工后摇身一变,可成为用于手机、电脑的显示屏。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中光电显示技术公司,实现智能化生产的车间更像一间图书馆。

  公司行政经理刘南乡介绍,导光板注塑数字化车间项目建成后,减少人工85人,生产效率提高4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6%,运营成本降低28%,单位生产能耗降低16%,智能化改造带来的效果非常明显。

  重庆市经信委介绍,自去年在企业大规模推动智能化改造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实施600多项智能化改造项目,认定200多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带动全市技改投资增长50%,示范项目生产效率提高近七成,生产成本降低两成多。

  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包括工业互联网、机器人、数字化车间等。随着企业智能化程度加快以及智能企业不断涌现,预计2020年全市智能产业将突破7500亿元产值,初步建成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

  据统计,目前重庆市智能产业企业超过3000家,智能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形成,特别是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全市上下形成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浓厚氛围。

  市经信委表示,按计划,到2022年,重庆将推动50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10个具备国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市近九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迈入数字化制造阶段,近七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迈入数字化、网络化制造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