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日车站四线特大桥全长253.4米,由28孔32m简支T梁组成(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山南12月11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见习记者王宇 通讯员丁庆滨)12月10日晚,西藏山南市桑日车站四线特大桥的最后一片T梁被稳稳地架设到桥台上,标志着拉林铁路的首座四线特大桥架设完成,正式铺通至全线第五个前期开通站——桑日车站。

  据介绍,桑日车站为拉林铁路新建中间站,位于山南市桑日县城南侧的雅江北岸,距离县城约1.5公里,共铺设道岔14组,建设基本站台和侧式站台各1座,两站台之间通过地道连接。

  据悉,拉林铁路成功铺架至桑日车站意味着从拉萨市到桑日县已经满足了基础的施工行车需求,结束了桑日县不通火车的历史。未来全线开通运营后,将改变当地群众的出行方式并带动沿线矿产、农牧产品及旅游业的发展。

  据了解,新建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正线全长435公里,线路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高达75%,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中铁十一局自正式铺架以来,目前已经完成了119.3公里的正线铺轨和1375孔的架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