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网络防线(央广网发 武汉市公安局供图)

  央广网武汉12月11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杨槐柳 袁野)今年以来,全国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互联网犯罪处于多发状态。面对犯罪的新形势和群众的新期盼,武汉警方全力筑牢技术反制,今年以来共拨打3万多个“劝阻”电话,就快速止付冻结被骗资金3.1亿元。

声势浩大的宣传阵势(央广网发 武汉市公安局供图)

  12月7日中午1时许,警方通过网上排查,从一非法网站上发现涉及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的“通缉令”。拨打这位居民电话,却发现打通无人接听。当事人很可能已被骗子“洗脑”,或正在按骗子指令操作。民警立刻启动反电诈预警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推送至区公安分局,要求安排民警开展上门劝阻。值班民警立刻往当事人家里赶。果不其然,当事人正准备按骗子的指引向其转账10万余元。“幸亏警官来得及时,否则我手头的钱都被骗光了。”当事人醒悟后真诚地向民警致谢。

  “今年以来,这样的预警电话我们已经拨打了3万多个,平均一天100多个,高峰时超过300个。有时劝得口干舌燥,有时甚至被误解,但我们都不会停下来,因为我们在和骗子‘争夺’当事人。”武汉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预警组民警告诉记者,“受害人电话打不通,中心会对当事人发送劝阻短信。如果当事人没有任何反应和回音,中心为确保无误,会以电诈警情督办书的形式将预警信息推送至相关责任分局,快速展开‘面对面’工作。”

联合指挥作战(央广网发 武汉市公安局供图)

  民警还有针对性地编写“反话术”,见招拆招,想方设法劝阻受害人。据悉,今年截至目前,中心已直接劝阻拦截诈骗信息31456条,推送至分局落地上门劝阻4012条,封停市内诈骗电话号码158个,交省公安厅封停市外嫌疑号码39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