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2月10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胡文星)近日,江西省检察院召开“线索交办”视频会,就“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和“环保赣江行”暗访披露出的全省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线索进行现场交办。

  “动态跟踪,实地查看,确保落实到位”,江西省检察院提出,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尤其是检察长要亲自研究、亲自协调,分管领导要具体推进,带头办理披露问题等重大案件线索,推动整改到位。持续跟进“老问题”,针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持续跟进,力争发现一批案件线索。对已经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的案件,重点关注有关部门落实和生态恢复情况,坚决杜绝虚假整改。主动对接“新问题”,案件线索所在地的检察机关尽快组织开展调查核查工作,找准管辖的行政机关,提出办理意见。对于问题线索尚未整改到位,符合公益诉讼立案条件的,依法立案办理,及时提出诉前程序,积极推进整改落实。

  “要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省检察院要求,要主动走访,了解行政执法机关整改落实情况和实际困难,加强协作配合,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同时举一反三,由点及面,主动对当地存在关联性、衍生性的生态环境问题和风险隐患排查梳理,发现案件线索。要加强组织协调,省市检察院建立问题清单,实行清单销号制度。省检察院强化与省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生态环境厅等监管单位信息共享反馈;指定专人负责,每月通报办案情况;必要时通过挂牌督办、指定异地管辖、派员实地督导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市分院将责任细化到人,主动定期报告;充分发挥办案一体化机制,切实帮助基层院打开工作局面;基层检察院及时报告工作困难和问题,借助上级院力量排除监督障碍,切实增强工作质效。

  “要积极稳妥开展‘等外’探索”,省检察院强调,积极办理历史文化和文物保护、安全生产、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公民信息与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等外’案件,由市检察院负责审批把关,其它等外领域的案件一律层报省检察院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