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2月10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于中涛 通讯员 延长才)近日,记者从吉林省天桥岭林业局获悉,本月5日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天桥岭局辖区,正在全面建设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拍摄到一段鹿科动物视频,并实时传回。时间为12月5日11点26分,时长为8秒,经过专家鉴定,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獐。视频中出现一幕,可能由于雪大路滑,獐两次差点滑倒。据学者介绍,这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区域首次记录到这种珍稀物种,同时也是迄今为止该物种的最北记录点。

  獐,又名河麂、牙獐,隶属于哺乳纲偶蹄目鹿科獐属,是中国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VU)级别。獐常栖息于河岸、湖边或湖中心草滩、海滩芦苇或者茅草丛生的环境,也会生活在低丘和海岛林缘灌丛处,以草、芦苇、灌木为食,性格温顺。

  獐共有两个亚种,第一次全国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表明,全国约有24000只獐,见于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和福建,在其他分布区内已经绝迹或很罕见。

  随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开展,天桥岭局先后多次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东北豹、梅花鹿、原麝等众多珍稀濒危物种,这充分说明当地林区生物链上的野生动物家庭成员越来越多。